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五字诀”是四川兴农之要
http://www.scol.com.cn(2017-7-14 7:4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提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明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在“优、绿、特、强、新”五个字上下功夫。(7月13日《四川日报》)

  “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要找准路径、抓住要点。而在此次会议上,王东明提出优、绿、特、强、新“五字诀”,恰恰找准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和关键,可谓是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组合攻略”。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改革是动力之源。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要准确把握主攻方向,找准着力重点。会议提出的农业供给侧改革“五字诀”,恰恰抓住了四川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所在。对天府之国四川而言,农业大省既是历史传承,也是一块金字招牌。四川是全国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气候多样,物产丰富,缺的是一条精准路径。在“优、绿、特、强、新”字上下功夫,必将激发四川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深化改革,是兴农之要。消费升级了,有效供给要跟上;资源环境束紧了,绿色生产要跟上;农民增收乏力了,新动能要跟上。供给侧改革蓝图上,四川农业该如何落子布局?“五字诀”恰恰给出了答案,也就是用供给侧改革引领农业爬坡过坎。近年来,川菜、川果、川菌、川药等特色效益农业集群式崛起,浓缩了四川农业转方式、调结构、铸品牌的坚实轨迹。前不久,天府龙芽刚刚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名茶”殊荣。从一个本土品牌一跃成为世界名茶,华丽转身的背后,就是因为以特色取胜、以品牌取胜,也折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谛。

  就拿“五字诀”中的“绿”字来说,当人们从“吃饱”向“吃品质、吃安全、吃文化”等更高需求转变时,我们的有效供给必须跟上。如果你种的柑橘再甜、再好吃,如果高农药残留,也不要想卖出去。可以说,绿色安全已是农产品供给必须具备的“底色”。因此,我们要按照会议要求,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积极推广循环发展模式,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增加优质绿色安全农产品供给,大宗农产品突出“优质专用”,其他农产品突出“特色优势”,构筑起一个“供需匹配”的新结构体系。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有三个短板需要解决——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会议分别用“优、特、强”3个字,要靠它们来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增加附加值。其中,关键要大力实施品牌孵化、提升、创新、整合、信息“五大工程”,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此外,在“新”字上下功夫,积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行动计划,开发蜀锦、蜀绣、唐卡、年画等一批文化创意产品,让现代农业在不同业态“跨界增收”。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盛夏七月的沃野,风吹稻浪,碧波万顷。我们相信:四川农业供给侧改革正像茁壮生长的秧苗,在“五字诀”的滋养下,不断积蓄力量,准备迎接沉甸甸的果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