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应将创建“智库”纳入深化农村改革
http://www.scol.com.cn(2017-7-14 7:4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弘扬改革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肩负起推进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的重大责任,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把改革推向深入。(2017年7月13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农业大省,却并非农业强省;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之一,虽然农村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终究未能实现大的突破,尤其是在农业结构性调整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还相当的差强人意。所以,在新一轮深化农村改革中,除了抓好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外,重点应放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  

  就当前农村现实状况来看,党和政府的农村改革政策和举措,仅靠各级政府的行政手段来推行,想要达到预期目的显然有点勉为其难;如果能够得到各类咨询机构的信息和智力支持,情况就会大不一样。因此,笔者建议:将创建“智库”作为一个选项,纳入深化农村改革之中。  

  我们知道,四川盆地地处我国西南,这里的气候虽然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但大多为山区和丘陵,农业用地按人均计算其实很少且分布比较零散,不像北方很多地方的沃野千里,尤其不适合机械化耕种。如此一来,在农产品的品种上怎样选择,种植规模如何确定;以怎样的方式进行农产品推销,从而在市场中树立自己的品牌地位;以及农户之间该如何展开合作,地区与地区之间怎样协调,才能让效益最大化等等,均有必要进行事先规划方能事半功倍。各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职能中,虽然也有此方面的责任和义务,但囿于自身的行政事务和欠缺的专业人才,恐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时候,相关的各类“智库”所能提供的专业规划和咨询服务,便成为最佳选择。  

  那么,在创建“智库”这一问题上,政府应当如何做呢?笔者以为,政府可以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大力发展专门为农村、农业服务的咨询机构:一是借助各涉农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等,组建具有官方和公益性质的“智库”,为农村提供从政策咨询到产业规划等方面的综合性咨询服务;二是鼓励民间资本创建规模相对较小、专业相对单一的“智库”类机构,利用专业知识和获取信息的便利条件,为农村客户开展有偿咨询服务。  

  笔者有理由相信,无论是官办或民办的各类具有“智库”性质的咨询机构,通过自身以多渠道获得的大量信息流,加上各类专业人士的智力组合,一定能给农村提供强大的信息和智力支持,为新一轮农村改革添砖加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