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绿色“变奏曲”彰显四川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7-7-12 7:4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箱养鱼变成休闲渔业、“养猪村”变身“度假村”、 废弃水凼“变身”超级污水处理厂。透过7月10日、11日的《四川日报》关于绿色发展的专题报道,笔者发现这“三变”是全省各地绿色发展的精彩缩影,也折射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绿色增长的四川智慧。

  网箱养鱼变成休闲渔业,彰显“舍”与“得”的智慧。在攀枝花二滩库区,过去水面网箱星罗棋布,网箱养鱼虽然赚钱,但鱼饲料把水泡变了色,散发腥臭味……。巨大的经济效益背后,是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用网箱养殖1吨鱼造成的污染等于20头猪的排泄污染。于是,攀枝花全面取消二滩库区网箱养鱼,把二滩大道边上的守鱼房进行重新装修,建成农家乐,接待游客。如今,二滩库区附近新开张了不少农家乐,现在水质好了、环境好了,生意才有得做。可见,碧绿的水面是这里最闪亮的招牌,攀枝花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科学取舍,虽然舍去了网箱养鱼的一定效益,但换来了一湾清水,得到经济与生态的双赢,这正是“舍”与“得”的智慧。

  “养猪村”变身“度假村”,彰显“绿”与“钱”的双赢。资阳市雁江区外环路边曾是当地著名的“养猪村”。2014年前后,每天产生的粪便至少有1万公斤,臭气隔几百米都能闻到。2015年,资阳启动为期3年的畜禽污染治理。渐渐地,随着养殖户的减少,宰山村空气好了起来,乡村小路也干净了。经过治理,曾经的“养猪村”变成了“度假村”。每到周末,城里来的小汽车把村口的坝坝停得满满当当,最多时有近百人来钓鱼、赏荷、吃农家饭,赚得也不比养猪那时候差。从原来自家臭气熏天的养猪场如今会变成开满荷花的鱼塘,从“猪老板”变成“鱼老板”,可见四川既要经济发展的“钱途”,又要绿色增长的“前途”,实现了“绿”与“钱”的双赢。

  弃水凼“变身”超级污水处理厂,彰显“脏”与“清”的互换。彭山区五湖四海湿地公园前几年是一块荒滩,到处是挖沙留下的水凼。2014年4月,彭山区政府在这里打造滨江湿地公园,从上游通济堰引水,绕行一圈后流入岷江,形成一个占地90多公顷的公园。形象地说,这里就是岷江的一个‘人工肾’,通过这个巨大的“肾”净化后,超出一般污水处理厂的净化能力。按照现行标准,修建一座日处理能力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最少需要2亿元。而彭山区打造这个湿地公园,只花了1500万元,且后续运营维护成本只有污水处理厂的1%,不仅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而且通过生态过滤,把脏水吞进去,清水吐出来,彰显了“脏”与“清”的互换智慧。

  弹好绿色“变”奏曲,才能念“活”科学发展经。三个“变”,既是绿色发展的精彩缩影,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绿色闪光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