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绿色四川是治蜀兴川重要一环
http://www.scol.com.cn(2017-7-12 7:3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增添了新的动力,强调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2017年7月10日《四川日报》)
  
  过去,我们很穷,但水很清、天很蓝,空气质量从不让人担心;如今,经济发展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可怨声却越来越大。这主要是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改善,尤其关注生活环境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从表面看,这似乎是进入了一个悖论:想要提高生活水平就得发展经济,西北风是喝不饱的;而发展经济就得开工厂、搞基建,就免不了会造成空气污染和环境损坏。其实,从本质上来说,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鱼与熊掌)二者是可以兼得的,保住绿水青山同样能够换来金山银山。这主要涉及发展理念问题,更是考验政府决策智慧的试金石。
  
  就目前而言,在整个四川,无论是各级领导的讲话和政府文件中,还是在各类媒体上,“治蜀兴川”、“绿色发展”无疑都是高频词,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这就说明,从四川的决策层到舆论氛围,其经济发展理念与广大民众的期盼已经形成交汇、达成共识,把绿色四川当成了治蜀兴川的重要一环。
  
  当然,确定了奋斗目标和发展理念,也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最终还是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将蓝图最终转化为成果。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将过去单纯追求GDP的政绩观转变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新观念上来,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在绿色空间布局、绿色经济比重、绿色环境优化等方面着力,既要“金山银山”又要保住“绿水青山”,让广大民众在有效提高生活水平和改善生活品质上,增添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