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河长制是一道流动的责任墙
http://www.scol.com.cn(2017-7-11 10:5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0日下午,在几天大雨后,武胜县长滩寺河波光粼粼。“又有水葫芦了,要通知人来处理一下。”武胜县飞龙镇镇长张兵开车来到五排水村,拿出手机将几处水葫芦拍了下来。长滩寺河及其支流高洞河流经飞龙镇,张兵和飞龙镇党委书记赵仁平是这两条河飞龙镇段的河长,每月都要进行巡查。(7月11日《四川日报》)

  河长制虽然不是四川的首创,但在推进落实河长制的过程中,四川却把这个制度发挥到了极致。牢牢把握住河长制中的责任主线,运用多种手段和举措让这个河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河官”,在波光粼粼的河道上,在碧波荡漾的一泓清水中,映照出了每一名河长的明确责任。

  二维码让监督责任无所不在。不要以为河长制就是写在文件上的要求,只是一种形式摆设,其实这也是立在每条河道口的责任状。在偏远的武胜县飞龙镇,一块看似普通的河长公示牌蕴藏玄机,既有对市、县、乡河长,河流级别,监督电话等信息的公示,也有二维码的印制,手机扫码后信息一目了然。对于每位河长来说,不要以为你可以遥控指挥,可以不当一回事。

  其实,只要群众用手机随时一扫,或者是一个按键,就可以让河长的责任大白于天下。同时四川要开通了环保投诉热线,对全省21个市州进行监督,公众可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平台进行举报。自2010年以来,全省已经受理环境投诉举报超过12万件。

  重拳治理让责任落地。河长不仅要巡视好自己的这片水域,关键是要确保河道不受污染。看到河道里的水葫芦又冒出来了,河长的第一反应是及时找人清理,同时更要整治污染源。据悉,前些年,河两岸养殖场、网箱养鱼多,仅飞龙镇这一段就有4个大型养殖场,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河面水葫芦疯长。对养殖场进行关停、搬迁或者整改,取缔网箱养鱼,就成为了河长的首要任务。

  谁要是想在环保整治上打折扣,显然就要被问责。近日,四川省环保厅公布了十起整治“散乱污”环境行政处罚典型案例,这说明整治“散乱污”、严打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并不是一时的“刮风下雨”。从成都到川南、川东北地区,从乐山到宜宾,从眉山到绵阳,四川打响了环境治理大会战,把环保责任写在了青山绿水中。

  激发主体意识形成责任合力。河长制并非是干部的独角戏,而是在河长的引导督促下,不断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从而主动加入到河道治理中来。以广安为例,在河长制基础上,将乡镇长确定为网格长,负责对水域、陆域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陆地污染源不进入水体。

  同时为了维护水体清洁,镇、村两级请了保洁员日常打捞生活垃圾等漂浮物,久而久之,村民也改掉了往河里乱丢垃圾的习惯。正是有了持续不断的环保宣传和环保治理,才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水污染的严重性。河长亲自巡察河道,及时对所辖水域进行管护,一方面是在履职尽责,一方面也在激发群众主体意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