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要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中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7-7-11 8:3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0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我省挂牌督办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有了新进展。其中,成都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按照治理方案完成53段黑臭水体719个污染排口截污治理措施,经检测,46段水体达到治理标准。乐山市“散乱污”企业群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完成对沐川县908户土造纸作坊的取缔工作。(2017年07月11日四川日报)

  环境保护是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环境保护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其工作涉及领域广泛,与群众工作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相辅相成。近几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环境保 护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瞄准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确立了“还三江清水、建生态四川”的战略理念,狠抓工业污染源、城市污染源、农村污染源整治,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推进环境保护,确保了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但是,从省上挂牌督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来看,全省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实践表明,加强环境保护,确保环境安全,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的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在分享发展红利中享受绿色福利,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中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突出环境问题是制约四川发展的短板问题,我们必须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今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省环保督察组挂牌督办10个突出环境问题。

  就整改落实情况来看,省环保督察组挂牌督办10个突出环境问题进展较为顺利,成都市城市建成区53段黑臭水体(含国家考核的41段)整治任务,截至目前,尚余7段黑臭水体的整治任务。雅安市雅康高速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整治项目、眉山市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项目、攀枝花市选矿行业污染综合整治项目整改落实进展十分顺利。但总体而言,各整治项目还存在推进不平衡等问题。为此,各地要进一步加大督察督办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改

  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环境污染,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正因为此,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主动把自己所在地方和部门工作摆进去,深入基层深度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科学制定措施,打好解决环保突出问题的攻坚战、持久战。要抓住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克难攻坚,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上下功夫,持续不断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采取定期检查、定期通报、跟踪问效等形式,扎实整改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确保按期完成整治目标,促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全面提升。

  总而言之,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思想,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艰巨性、紧迫性,持之以恒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中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这样才能确保按期完成整治目标,让巴山蜀水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