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借势借力长江经济带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7-7-8 8:4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7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暨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研究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听取有关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等。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2017年07月08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坚持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制度藩篱,把开放合作作为高点起步、高端切入的直接抓手,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无疑,无论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一个省来说,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始终是推动发展前行的重大举措和内生动力,这对四川而言更是如此。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暨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足以见证长江经济带在四川经济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从地理位置上看,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11个省市,而四川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这就需要四川要借助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引领作用,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沿线的各省市形成密切合作,特别是要在能源交通、城镇化建设等领域形成新的合作共赢关系,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

  近些年来,四川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扎实抓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各方面工作,推动四川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为四川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众所皆知,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战略,扎实抓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一项重大的系统性战略工程,需要有良好的舆论环境支持和沿线各省市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作为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的四川,要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比较优势,以机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等为重点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长江上游航运物流中心,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由此,全省各地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导各地各部门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抓住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建成创新驱动带的重大机遇,进一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促进四川省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加快转型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要认真落实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强与重庆市对接合作,携手把成渝城市群建设成为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三大城市群之一;要统筹抓好水路、铁路、公路、航空、管道建设,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长江上游横贯东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便捷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要深化川渝、川黔、川滇等地合作,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抓好重点国别园区建设,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在笔者看来,所有这些都需要全省各地集中力量抓紧抓实、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借势借力扎实抓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各方面工作,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精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再提升、再深入、再落实、再增强、再强化,不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