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要靠实干交出
http://www.scol.com.cn(2017-7-7 7:3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的五年历程,描绘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7月5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事关到2020年全面小康,这是中央给各省下达的“军令状”,其意义有多重大不言而喻。四川是脱贫攻坚的大省,时间紧、任务重。“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而如何打赢脱贫攻坚,使全省顺利实现全面小康,就摆在了全川人面前。

  而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深刻领会其中的要义,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高度,从推动实现“两个跨越”奋斗目标的高度,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新形势,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战略定位和总体布局,明确新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工作质量,以“绣花”功夫做到精准扶贫,谨防形式主义,只要把脱贫攻坚当成“头等大事”和“一号民心工程”,有效、有序、有力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四川就一定能按时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在脱贫攻坚中谱写治蜀兴川的新篇章。

  而这一切,都要靠“实干”才能完成;实干,就是落实,即是雷厉风行的行动。脱贫攻坚,容不得半点随意甚至虚假。只有靠实干,才能把工作落实到位;只有靠实干,才能交上优秀的脱贫攻坚答卷。事实上,四川在去年的脱贫攻坚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脱贫攻坚战首仗告捷。一年中使目标内的贫困村按时摘帽脱贫,使计划中的贫苦户过上了好日子。而今年的任务更重,到2020年带领380万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叩开同步全面小康大门,不落下一个民族、一户老乡,就是四川的庄严承诺。

  脱贫攻坚是一场不计代价、必须打赢的战役。早在今年1月20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省委书记王东明就在讲话中指出,四川经济社会已站在新起点,全面实现小康,到了一鼓作气向前冲刺的关键时期。他特别强调,“决战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任务艰巨繁重,仍然是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全省上下必须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坚定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全省工作主题不动摇,上下一心、团结奋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今年2月21日至22日,王东明书记前往南充市和仪陇县调研督导,实地检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落实情况,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四川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很明确,全省要努力实现16个贫困县、370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退出。因此,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各个击破,才能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落实。

  脱贫攻坚是温暖的大民生,是也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是像四川这样的大省,扶贫点多、头绪多,对不同的贫困户,需要采取不同的办法,各州市的具体情况也参差不齐。既要保证现行扶贫标准下的贫困群众不返贫,又要使原来的贫困人口加快脱贫,还有精神扶贫,以及“授人以渔”的长效扶贫措施等。而无论如何,就是面临再大的困难和挑战,也要靠实干去完成。

  在脱贫攻坚的新形势下,唯有实干,才能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时间紧、任务重面前,四川没有观望,更没有怨言,有的只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雄心壮志。无论做任何事,只有靠实干才能完成,脱贫攻坚也不例外。部署任务后,就要靠实干去落实。由此,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实现“两个跨越”的进程中,唯有实干才是正确选择,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要靠实干交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