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统筹抓好三件大事 实现藏区长治久安
http://www.scol.com.cn(2017-7-6 7:4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日至5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甘孜州调研,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2017年07月05日四川日报网)

  从省委书记王东明此次前往甘孜州调研的行程来看,脱贫攻坚、特色农业、寺院依法规范管理、撤乡建镇进展等成为王东明书记调研的重点,而这些也是事关藏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大事要事。我们都知道,依法治理、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工作始终牵动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历来是藏区重中之重的工作。这几年,省委书记王东明多次到甘孜藏族自治州调研,而每一次调研他都强调要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不言而喻,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事关藏区和谐稳定,事关藏区长治久安。

  发展是实现藏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保障。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笔者认为,抓发展是最好的脱贫举措。全省各地要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对接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藏,深入推进省内对口帮扶,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切实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具体,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打赢这场硬仗。要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抓好飞地园区建设,夯实藏区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要树立加快发展、同步小康的雄心壮志,进一步加快藏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重大任务,不断改善藏区发展条件,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藏区实际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之路。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藏区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是实现藏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基石。近些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中央关于加快藏区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对改善藏区民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而笔者认为,这重要部署关键是要一项一项抓落实。正是如此,藏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大力实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抓好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以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夯实藏区长治久安的民心基础。要坚持“加快发展、扩大开放、和谐稳定”的藏区工作主线,切实加强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藏区丰富的水能、矿产、旅游等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大力实施民教育、卫生、脱贫攻坚等重大民生工程,推进四川藏区经济加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谐。

  稳定乃国家之幸,稳定乃百姓之福。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笔者认为,四川能不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藏区发展是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而藏区发展又需要有一个稳定环境。正因如此,藏区各级党委政府把维护稳定作为重中之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职尽责,夯实藏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要始终把争取人心的各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夯实藏区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高举法治旗帜,夯实藏区长治久安的法治基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为藏区长治久安提供组织保障。

  总而言之,统筹抓好藏区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着眼长治久安,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努力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藏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