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三步走”
http://www.scol.com.cn(2017-7-4 7:3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业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产业,嘴里吃的食物、鼻孔呼吸的空气、眼里看到的美景、生活中的农业文创等,都来源于农业。农业是经济生产和自然再生产天人合一的产业,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是最安全可持续的农业。(2017年06月28日 《四川日报》)

  何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围绕市场的需求进行农业生产,优化农业资源的配置,扩大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文章,不仅仅在于理念,更在于“笔功”,只有让思想转化为行动,才能让“三农”成为可观、可触碰的幸福画卷。

  第一步,重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是安天下的产业,“三农”不稳、天下难安,老乡不富、小康难全,只有农业稳,全国局势才稳,只有农民富,全国人民才富。只有认识到“三农”的重要性,才能更懂得藏粮于地的紧迫性,认识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必要性。

  第二步,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省,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农产品供给侧入手,这就需要以“市场需求、供给质量”为导向,突出“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三大重点,着眼“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经营结构、服务方式” 四大调整,补齐“三农”发展的短板。

  第三步,激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三农”要发展自然不能墨守陈规,而是要“破”而后“立”,这就需要持深化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进一步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大活力,发展现代农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再是单一的吃和种的关系,更是通过对种植、加工让粮食与市场更有契合度,才能遵循市场规律,提升农产品质量,提升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