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基本功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http://www.scol.com.cn(2017-6-24 21:3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0日至22日在贵州省检查纪检监察工作。他强调,新一届省区市纪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6月23日《人民日报》)

  纪检监察部门的干部不仅要抓好反腐工作,更要从大局上守护好政治生态,用一个通俗的词语来说就是要“亮剑打伞”。如何当好这个政治生态“护林员”,显然需要练就一身基本功。

  当好“护林员”要有全局视野。自己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否则就发现不了森林中的“病树”、“烂树”和“歪脖子树”。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自身学习,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站位。尤其要对照“七个有之”,查找在本地区的突出表现,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的“树木”与“森林”状况,把党员领导干部这片“森林”维护好。自己一身正气,才能让远离歪风邪气,才能汇聚正能量。

  当好“护林员”也不易。并不是啥都要管,或啥都不管,而是要把握问题的关键,要抓住牛鼻子,这样才能牵一发动全身,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片森林中领导干部是风向标,突出领导干部的政治纪律,补齐监督短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这样才能形成一种良好的大气候,才能在局域上清风劲吹。领导干部带头做出表率落实,党员群众就会随影相从,上行下率,良好的政治生态就长效保持。

  当好“护林员”要自我亮剑。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不可能有三头六臂,也不可能啥事情都让他们去做,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突出自身改革才能亮出拳头,才能精准有力。要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出成效,就要在“三转”上下功夫,深化转职能,要尊崇党章、聚焦主业;深化转方式,用党的纪律去衡量,改进工作方法;深化转作风,做到正人先正己、忠诚干净担当。“三转”要转到位,不能在形式上空转,通过“三转”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当好“护林员”要用好特殊的GPS。哪些地方出问题了,哪些环节亮出了红灯,作为护林员要用好巡视“千里眼”,尤其是要用好政治巡视定位这个特殊的GPS。尤其是要抓好地方巡视和巡察工作,有些地方抓得早,巡视巡察工作取得了成效,有些地方则刚起步,要加快推进落实这项工作。要积极探索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谋划组织和制度创新,为构建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体系做好准备。这也是当好“护林员”的一项基本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