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巡视全覆盖释放超强度的“震慑波”
http://www.scol.com.cn(2017-6-17 7:4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的8个地区和单位巡视反馈情况,受到读者关注。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是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本轮巡视过后,中央巡视将完成对省区市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的全覆盖。(6月13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

  腐败,是“政治癌症”,从感染病菌、到发病、到手术,有一个渐进的连续的过程,几乎所有的“癌症患者”都有一个潜伏期,而巡视工作既要做“临床预防”工作,也要做“摘除肿瘤”手术,更重要的是通过中医的“望、闻、问、切”,西医的“望、触、叩、听、溴”,极大地缩短了“癌症患者”的潜伏期。这是巡视工作深受干部群众点赞的原由所在。有人称,巡视工作是经济建设的助推器,反腐倡廉的监督哨,考察干部的显微镜,下情上达的直通车,党内的保健医生,这是“受之无愧”的。

  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必然要求监督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其作用没有止步于找出贪腐蛀虫、形成震慑,而是关口前移,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的功能进一步显现。通过“板块轮动”逐步实现实现巡视工作“全覆盖”,无疑让巡视监督威慑力明显增强,让巡视利剑更加锋利,有利于实现遏制腐败上下联动、全覆盖上下联动、制度建设和执行上下联动,从而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贵在“从严”。整理分析这十二次中央巡视用语,以及巡视背景、目标、要点和巡视成果运用、巡视队伍建设等变化,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更能感受到巡视工作既像滚雪球一样,任务越滚越重,成果也越滚越多,又像拧镙丝钉一样,认准方向,一环扣一环地往深层推进,不断提升权力进笼子的速度。尤其是众多的“狠话”直指现实中发现的真问题,以“从严”为行、凭“全面”立信,不仅彰显了巡视监督的方向,也彰显了巡视工作的力度,更彰显了巡视工作的决心。

  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回溯过去5年来的中央巡视工作,“寻虎找蝇”成为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营造起“没有不透风的墙”,“纸里包不住火”,“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强大震慑氛围,形成了“天机”泄漏、东窗事发的强大惩戒气场,“权力行使到哪里,哪里就可能有腐败,巡视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变成现实,“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变成事实。面对这种“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态势,如果还有人执迷不悟,独往独来,我行我素,自以为是,那只能是“引火烧身”,最终就会“搬起石着砸自己的脚”。毕竟“手莫伸, 伸手必被捉”,已经成为定律,只要伸出手,就会有被斩断的一天。

  “官多一分廉,民增一分福”。相信巡视“全覆盖”超强度的“震慑波”,足以对潜在的“老虎”、“苍蝇”产生强大的心理威慑,让顶风违纪者收敛,让不愿缩手的人收手,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感觉“被监督”的状态,知进退、明得失,敬畏知止,心有所定,从而避免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更为重要的是,让人看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的坚强决心,必将极大地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正风反腐的热情,让《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扎更深的根、结更多的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