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食品安全谣言折射了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7-6-30 8:3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临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9日,微信公布上半年朋友圈的十大谣言,包括肉松面包上的肉松是棉花做的、大米是塑料做的等。笔者数了一下,十大谣言中,涉及食品安全的竟然占了四席!

  笔者以为,谣言盛行折射出诸多问题。首先,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导致人们对食品安全总是采取怀疑的态度,警惕性极高,稍有“风吹草动”就绷紧了神经。毕竟食品安全事关健康和生命,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从这一角度看,食品安全谣言泛滥折射出的是目前食品安全令人担忧的现状。

  其次,食品安全谣言大多披着普及科学知识的外衣,这样的“伪科学”能够被人们广泛接受,恰恰说明了民众食品安全知识的匮乏。所以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提高民众的辨别能力,让食品安全谣言刚一出现便被识破。

  第三,谣言只有通过传播,才会实现谣言的作用。如今,微博、微信的出现,已经让谣言插上了技术的“翅膀”,一个转发就能让谣言“飞”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光要加大对谣言制造者的打击力度,对谣言传播者也加强监管和惩治。食品安全谣言泛滥,至少说明监管和惩治的力度还不够。

  同时也要看到,有些食品安全传言并非毫无根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管理漏洞,以及标准的缺失、检测手段的落后等问题。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引以为戒,见微知著,积极改进。

  总之,食品安全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监管越严越细,不留死角,不存漏洞,谣言才会越来越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