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工作 须臾不能放松

http://www.scol.com.cn(2017-6-29 8:27:14)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深深牵动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心,再次凸显防灾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连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挥下,“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透过这场突发灾害,我们应充分认识到,防灾减灾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发展大局和社会稳定,必须抓得紧而又紧,须臾不能放松。各地各部门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防灾减灾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坚决贯彻全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防灾减灾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带领广大群众打赢一场防灾减灾“人民战争”。

  我省地形地貌复杂,自古就是地灾高发区,防灾减灾任务从来就不轻松,主汛期更是各类地质灾害的高发期。今年以来,我省总体呈现暴雨日数增加、强度增大、极端天气气候突出的特点,特别是进入6月以来,持续降雨已引发多处洪涝和山洪泥石流灾害,防汛减灾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的发生,无疑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它再次提醒我们,防灾减灾,不能抱任何侥幸心理,更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懈怠。我们要举一反三,深化认识,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提前安排、超前准备,周密部署、在岗在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预警警报,把防灾减灾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

  防灾减灾,“防”字当头,预防为先。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全面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把各项防汛减灾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牢牢掌握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权。针对一些地方存在防灾责任落实不到位、防灾措施落实不全面、基层隐患点管理不细致等问题,我们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善工作机制、抓好隐患排查,强化督查督导、抓好问题整改。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进一步组织力量对各地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确保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无死角全覆盖。要进一步落实监测、巡查、预警等措施,及时公开发布信息,做到隐患告知家喻户晓,应急预案清清楚楚,监测预警及时准确,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信息到户到人的问题。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列出工作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做好转移安置,分类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努力把存在的隐患风险降到最低,把对群众的安全威胁尽可能消除在萌芽状态。

  打赢一场防灾减灾“人民战争”,必须加强领导、科学指挥。能否完成好这项任务,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责任、为民情怀、能力水平的直接检验。各级党委、政府要科学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解决重大问题。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建立完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完善监测预警部门联动机制,把专业技术、基层组织、人民群众等各方面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形成防灾减灾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促使党员干部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投身防灾减灾工作,在发生重大险情、出现突发事件的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豁得出去。要严肃执纪问责,以铁的纪律保证防灾救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防灾减灾,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安全与幸福,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积极行动起来,枕戈待旦、昼夜兼程,力量下沉、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防灾减灾的“人民战争”,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和安定环境。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