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让“板房小学”知足,站着说话不腰疼
http://www.scol.com.cn(2017-6-21 8:44:38)  红网    编辑:盛飞
作者:卜新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西安市未央区杜家堡,有一处有着二十多间教室的小学被工地包围着。所谓的教室是蓝顶白墙的活动板房,虽有空调,但依然是冬天冷夏天热,而这样非正常的教学环境已经整整四年。对此,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有些人还没学位上呢,知足,知足。”(6月20日 陕西电视台)

  学校置身于闹哄哄的工地之中,正常人的思维都应该能够想到,这对学校而言至少有两大危害。

  一是严重影响教学效果。工地本就人多嘈杂,再加上挖掘机等各种大型机器作业时的轰鸣声,肯定会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而活动板房冬冷夏热,尤其是夏天,连开空调都无济于事,又如何能够让人静下心来?

  二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学校周边全是工地,被困其中,噪音污染、粉尘污染在所难免。而工地附近建筑材料、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又有一定数量的工程车辆出入,这些都对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人身安全形成潜在的威胁。

  种种现状都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但工作人员的回复却如此雷人,真不知他们的底气和任性从何而来。

  “有的连地方都没有”“有些人还没学位上呢”,的确,我国有少数地区的教育条件仍然落后,但那主要集中在偏远地区,而且多是自然和历史的原因。但随着教育公平的不断推进,国家也在努力改善其办学条件,一些地方政府也没有心安理得地归咎于客观因素。

  而据《关于未央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未央区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这远远高于全国6.7%的增长幅度,解决一个学校的安置问题应当没有资金难题;《报告》认为,当地2016年“公共服务水平逐步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但区区一个小学的校舍问题四年都没解决,真不知道“提升”和“推进”去哪儿了。

  西安市教育局印发的《2017年工作要点》中,要求“推动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报告》则指出,2017年要“全面推进教育高品质均衡发展”;未央区人民政府也将报告中的“继续实施教育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纳入《2017年工作要点》。显而易见,当地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不是不重视教育,但为什么偏偏这所“板房小学”就是“后妈生的”?自己的“温饱”问题还没解决,却看着别人“高品质”地奔向“小康”,让人如何能够“知足”?

  “活动板房给你盖都不错了”,照此逻辑,是不是还要对你感恩戴德一番,并敲锣打鼓送上一面鲜红的锦旗?如果能够俯下身子放低身段实地考察一下办学环境,如果能够将心比心假设自己的孩子也在这所小学读书,“知足”一词是否还能脱口而出?

  如此不负责任的辩解,不仅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更是相关部门不作为的鲜明写照。不妨问问,这四年来,当地政府对“板房小学”的存在是否知情?有没有研究过相关的解决方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有没有向主管部门汇报请示过此事?有没有商讨过比较合理比较人性化的应急措施?

  教育公平不是坐在办公大楼的空调房里空喊的一句口号,也不是一纸苍白的红头文件可以虚构的民生指标。“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不以此作为工作的“紧箍咒”,就不可能真正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也根本对不起人民的托付与信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