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过度消费儿童源于成功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17-6-16 8:17:02)  中国妇女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朝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6岁的望望身上,已经贴有好几个标签——“6岁娃喝两瓶啤酒”“5岁娃会走钢丝”,俨然小网红。大多数人并不认同四川广元市农村青年张禹培养儿子的方式,认为他是个“疯子”“一根筋”。但他说,“我何尝不想让孩子学钢琴、学舞蹈,可我没那条件。”

  在注意力经济时代,稚嫩的孩子一次又一次地成为被利用、被消费的对象。6岁的望望,做到了许多孩子没有做到的事情;年龄与角色扮演的鲜明反差,吸引了不少看客的围观。走钢丝、喝啤酒,在焦虑的成年人的鞭策下,望望身不由己地被裹挟在“出名要趁早”的道路上。一些习惯功利和算计的家长,早早地让孩子成为娱乐时代的消费品。

  美国经济学家肯尼思·阿罗指出,判断消费是否过度的两大标准,即现值最大化标准和可持续性标准。在一个盛行“走捷径”的时代里,网络直播提供了一种利益变现的通道。千方百计地从“娃娃网红”身上牟利,想方设法地通过炒作来提升他们的符号价值,尽管能够在短期内实现利益最大化,却背离了可持续性原则,在本质上也是对儿童的一种过度消费。当孩子渐渐长大,再依靠走钢丝、喝啤酒来制造噱头,显然是十分困难的。

  时代决定心态,心态映照时代。不愿意让孩子成为普通人,不愿意让孩子过上平凡的生活,一些习惯替孩子做主的家长们,以一种严苛甚至残酷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揠苗助长”。这些“把孩子看作成人”的家长们,忽视了儿童在人生秩序中的独特地位,不择手段、不计后果地利益变现,早晚要为自己的轻率与糊涂付出代价。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生存状态。为了实现阶层跨越和向上的社会流动,一些成年人将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在与平庸生活的对抗中,这些成年人已经承认了自己就是普通人。然而,他们并不愿意过通过辛勤劳动而获得的平凡生活,自己达不到的目标,就驱动、鞭策孩子来完成。

  谁走红都不意外的时代里,名利来得快去得也快。沉迷于“娃娃网红”带来的成功幻觉,终究会有“梦醒时分”。就像曾经火爆一时的“拉面小哥”一样,当聚光灯远离、看客转身,曾经风光无限的网红最终回归平凡。成名来得太快、挣钱变得容易,让一些人在欲望膨胀中迷失了自我。只有进行清醒的自我调适,“娃娃网红”的幕后推手才能让欲望号街车停在该停的地方。

  农村没有学钢琴、学舞蹈的条件,并不能成为自说自话的借口。稚嫩的孩子走钢丝、喝啤酒,已经违背了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规。更为关键的是,过度消费儿童,不可避免会给孩子的精神家园建设留下“后遗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