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神考题”是一根只打向学生的“鞭子”
http://www.scol.com.cn(2017-6-13 8:10:25)  红网    编辑:盛飞
作者:肖怀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一学期期末阶段了,学生们都忙着复习备考,或正在考试。千万不要以为死记硬背书面知识就能过关,近些年,总有些大学老师不按套路出题。近日,网上就出现一道“神考题”引起网友热议:本门课程一共上几周,上课地点在哪里?请列举本班一名经常旷课的同学名字。你认为本门课程应该得多少分?并列举原因(原因不少于3项)。(6月2日中国新闻网)

  考试是检验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程度的一个有效方法,本应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就大学而言,大学生都已成人,都能够独立思考,即使不听课,也可以通过自学而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所以,对大学生的考试,应该侧重考查其运用知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该突出其专业性与实践性。而“请列举一名经常旷课的同学名字”一类的“神考题”,似乎有喧宾夺主之嫌,偏离了考试的初衷与本义,不仅浪费了有限的考试资源,而且破坏了大学考试的严肃性,不可能考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也不可能考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不可能考出学生的发展潜力。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大学生经常逃课,出这样的考题也是无奈之举,目的是要学生按时到课。听起来这个理由很充分,但笔者认为,学生逃课问题的出现,除去学生自身恋爱、玩乐等原因外,老师讲课无吸引力恐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现实的大学生活中,有些老师为了职称的晋升,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了做课题、写论文、出专著之上,而授课只是为了混点课时费,为了完成任务,因而内容显得陈旧,形式显得古板,而这显然不能吸引思想活跃、追求新颖、向往自由的大学生。

  所以,大学老师要想让学生不逃课,与其说以“神考题”对付学生,不如从自身找原因并作出努力。一是精心备课,认真讲课,以内容的新颖性和授课的有趣性吸引学生;二是研究考题,拓宽内容,以试卷的灵活性和答案的探讨性吸引学生;三是倾心科研,勇于攻关,以研究的前沿性与成果的领先性吸引学生。

  记得有一位教育学家讲过:教育并不意味着教人们知道他们原本不知道的东西,而是要教导人们去做他们原本不会做的事情。而大学教育,应该致力于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研究能力。至于说大学的考试,也应该立足于检验学生能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不能以“神考题”来考察学生的记忆力、观察力。

  总之,高校的考试,那些“神考题”还是越少越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