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领导干部要恪守人间“正道”
http://www.scol.com.cn(2017-6-30 7:4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七一”,是我党的生日,更是无数国人难以忘却的红色记忆。96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成熟、成就;96年的追随,让中国共产党在世界舞台和人民心中有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必须始终牢记并恪守人间“正道”,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做人要有人品,为官须有官德。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洁品行、正行为、树形象。无论是在家庭中、单位里、社会上,都必须始终守正道、立正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的,他和蔡奇曾一起共事十六、七年,印象深刻。一是经常看到蔡奇休息时间陪伴老母在院子里散步——孝道。二是蔡奇热心帮助有困难的下级干部及职工,不求回报——厚道。三是开始两人平级,后来我不断升迁,但蔡奇从未找过我一次,请求帮助升级——官道。我们党就是要用这样的干部,人品好绝对是第一位的!由此可见,党员领导干部要想走好人间正道,重在立品德、贵在守正道。

  恪尽孝道,守好家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万事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承担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神圣职责,必须首先在家庭中孝敬父母,管好家人,传承好家训,培养好家风,弘扬正能量。百善孝为先。都说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对党员干部而言,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顺,又怎么可能对老百姓百般尊敬、万般服务。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孝,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做到对父母尽孝,才能真正对人民尽忠。古今孝事,无需惊天动地,无需感天动地。必须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哪怕为父母捶捶背、揉揉肩,那也是孝道仁义。否则,对父母不尽孝,也不可能对老百姓尽忠。同时,因为领导干部大大小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延伸到家庭中,家庭成员很容易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围猎的对象,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教育引导好家属亲人,不以权谋私,不借权腐败,遏制枕边风,管住家里人,始终做到不逾矩、不越轨,不借权腐败,不干预政治,共同守护好家庭后花园。

  坚持厚道,带好队伍。心存厚道才能有仁爱之心、感激之情,少掠取多赠与,与周围的人和谐相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单位、部门,必须坚持做到薄己厚人,正人正己。一方面,必须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要淡泊名利、始终坚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奢靡享受,不骄傲自满,始终将自己置于下级干部以及群众的监督之下,不高高在上,不得意忘形。另一方面,要始终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必须坚决不做,以自己的良好形象和正直行为,影响和带领班子成员以及职工群众,沿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奋斗、砥砺前行。厚德载物,厚道待人,才能服人。领导干部要热心帮助有困难的下级干部及职工,不求回报,但也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之上,不能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纪党规的行为发生,更不能为了做“好人”,而搞变通、乱作为。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聚人心、鼓士气,不能搞“小团体”、“小圈子”,更不能搞山头主义、哥们义气,不能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虚假团结”。

  恪守官道,成就事业。干部,干部,是靠干出来的。干净干事,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始终将党和人民的事业高高举过头顶,不跑官要官,不滥用职权。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不干其事,而将心思和精力用在吹牛侃空、溜须拍马、找关系托门路搭天线上,污浊了政治生态,破坏了从政环境,影响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正常实施,更有甚者,拉大旗扯虎皮,狐假虎威、仗势欺人,将官场当商场,视官道为匪盗,投机钻营、巧取豪夺,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游离于组织之外、纪律约束之外,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滋生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各级党组织要着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的持续动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上来,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真正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贯彻落实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杜绝干部逆淘汰,营造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恪守正道,才能成就伟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恪守正道、弘扬正气、捍卫正义,才能真正将党和人民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以良好作风向党的生日献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真正成为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