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品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永远”
http://www.scol.com.cn(2017-6-26 7:3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总书记同当年在晋绥边区参加对敌斗争的老战士们亲切交谈。他说,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理想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也是激励全党砥砺前行的重要力量源泉。正是在这样的“初心”引领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来全国人民,前赴后继,不断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光辉成就,赢得了世界地位,更赢得了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调研中,再次强调不忘初心,并强调要做到“三个永远”,为推动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继续前进注入了新动能。

  永远铭记先烈先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日新月异的新生活。毋庸置疑,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先辈们用自己的执著追求、无私奉献创造出来的。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无私无畏精神和坚定不移信念,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宝贵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不忘初心,首先不能忘记为革命成功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不能忘记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为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们。全党上下,必须牢固树立历史观点,以先烈先辈为镜,继承和发扬先烈先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和远大理想信念,永远铭记那些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而英勇献身的先烈和无数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作出贡献的先辈,并在他们的精神感召和指引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接续努力、贡献力量,不能也不允许数典忘祖,尤其不能忘了那些曾经为民族解放、人类进步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和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前辈先辈们,否则,就是对历史的大不敬,更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犯罪。

  永远保持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中华民族向来以特别能吃苦耐劳和勤俭持家、讲究节俭著称于世。艰苦奋斗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合乎逻辑地继承了我们伟大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取得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正是因为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艰苦奋斗,都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不二法宝。也许有人会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没有必要再像过去那样节衣缩食、艰苦奋斗了,包括某些党员领导干部,也习惯了奢靡享受,不想再让自己活得那么苦、过得那么累。这种思想观念,不仅会让个人失去追求、精神懈怠,沦为行尸走肉;更会让国家和人民在面对风险和挑战时,失去战斗力和必胜信心。艰苦奋斗,永远不会过时,也永远不能过时。全党上下,务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积极应对“四种考验”,不断战胜“四个风险”,奋发有为、担当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永远恪守民生情怀。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党中央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越过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地向党中央看齐,并同党中央一起,为了让人民过上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忘了人民群众、背离党的宗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能也不允许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与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呼吸共命运,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为此,就需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人无信不立,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反观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忘了入党誓词,忘了当初的理想信念,信仰发生了动摇,以至于贪污腐化,违法犯罪,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各级各地党组织要始终将“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自我省察,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为党和人民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共产主义的实现不是一句空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不会轻而易举成功,这需要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全党上下,务必要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断创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新辉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