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始终将“思想建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8:0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基本原则,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内涵,是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基础。早在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修改《谭政报告》中就提出了“在一定物质基础之上,思想掌握一切,思想改变一切”的著名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思想建党提出明确要求,他特别告诫全党,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将思想建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全党上下,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牢扭住“思想建党”这一“牛鼻子”,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放松要求、掉以轻心。

  认识不清,方向难明。政治上的清醒,首先是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成熟,首先是理论上的成熟。从思想上建党,就是要在党内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党的思想路线问题;就是要解决共产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使党员成为真正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反观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对思想政治理论缺乏足够的认识,甚至存在某种程度的抵触情绪,认为太虚,思想上对党的政治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真正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理论与实践脱节,忽视了理论与实践的辨证统一关系,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只满足于记住几条重要论断和几句讲话,缺乏系统性、经常性的深入学习,造成实际工作中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欠缺。为此,各级各地党组织必须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三会一课”等制度全面融入、全面落实、全面固化,系统、全面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和思想改造,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宏阔的世界眼光和深远的历史视野,对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进行了新的科学总结,形成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崇高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历史认识的新水平,标志着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进入了新境界。各级各地党组织要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前,全面开展学党史、看党史、用党史的党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忆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挖掘本土党史资源,紧密结合党在各级各地的革命史、发展史,增强党史教育的亲切感和现实感,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要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历史和现实、研究和宣传的关系,讲好党的故事,全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规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牢牢扭住“思想建党”这一“牛鼻子”,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方面,要将领导干部作为“思想建党”的重点对象,促进其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思想建党不断深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党性锤炼和道德教育,使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作表率,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的岗位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性,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学深一层、学多一点、学透一些,带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

  有好的方式,才会有好的效果。党内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精准滴灌,避免“两张皮”,力戒“走过场”,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部署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地各部门探索实施了很多好形式好经验,有的敞开大门、聆听群众建言献策,有的创新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民主生活会,有的联系经济社会、思想舆论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讲座;有的注重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用身边人教育引导身边人;有的坚持走出去,采用现场教育、实境课堂等方式辅助教育,等等。这些都告诉我们,只要不回避敏感问题,不设置思想禁区,营造讲真话、办实事的氛围,思想工作富含吸引力而且大有可为,其必要性和重要性也会充分显现出来。面对新的形势,思想建党更要有贴合时代特点的内容与形式。要坚持和提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不能太死板、太刻板,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方式,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活新常态。当然,党内思想政治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各级各地党组织要有长效化经常性的教育手段,不断创新教育模式,灵活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探索“互联网+党建”,不断丰富教育形式,提高教育效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想建设关乎每个普通党员的权力观、价值观,关乎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丝毫不可松懈。在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的成功经验和规律,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落实制度规定结合起来,从外在与内在两个方面入手,让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涤浊扬清、正本清源,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