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从“俊波您好”中感悟“为民实干”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7-6-15 7:4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熊山街道渡头洋上河滨路3号的一户人家门口,贴着一副有点“特别”的对联——上联“当官能为民着想”,下联“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俊波您好”。

  廖俊波,一个曾被总书记接见过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一个被当地干部群众永远记挂着的英年早逝的党员领导干部;一个自称为“樵夫”的为民实干者。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当下,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在以各种形式追忆、缅怀廖俊波的优秀品德和崇高精神。一滴水可以映照出整个太阳的光辉。从前文提及的这位普通老百姓家门口贴着的横批为“俊波您好”的“特别”对联中,我们感悟到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为民实干”的强大力量。

  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由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所决定的。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群众的现实需求,就是党委政府、党政干部的最大追求。廖俊波同志对人民无比热爱,对群众有着深厚感情,始终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不论大事小情,他都高度重视,从不含糊,坚持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正如前文提及的悬挂“俊波您好”对联的主人、七旬老叟张承富所言: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给时任县委书记廖俊波发了一条短信,竟然帮助自己和街坊们解决了好多年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这是一种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如廖俊波生前经常对身边的干部所讲的,“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的时候,一定要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我们站在他们的位置上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帮他们去办事。”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用真情和实绩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

  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需要具备为民情怀,更需要担当作为。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也知道“为民”,但只是嘴上说的多、会上谈的多,而在实际工作、具体事务中,当真的遇到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时,不是始终冲在前、抢在先,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而是能推则推,能躲则躲,能让则让。廖俊波同志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工作中,他总是鼓励干部只要为了发展和群众利益,就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大胆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指出,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刘云山说,廖俊波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是全国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他的事迹真实质朴、感人至深,体现了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品格,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事业需要、人民期盼更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要远学谷文昌、近学廖俊波,以先进典型为镜,找差距、明不足,知行合一、担当实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立足岗位、担当负责,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政去人声后,民意闲谈中。一个干部,在曾经工作过的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做了什么、留下了什么,群众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不客气地说,有的干部为官从政,不能从大局出发、长远考虑,热衷于翻烧饼、瞎折腾,留下的是骂名和百姓的唾弃。而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好公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勤政为民,敢于担当、苦干实干,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廉洁奉公、干净做事,即便离去了,干部群众也会始终怀念着他们的点点滴滴、继承着他们的宝贵精神。廖俊波在任期间,坚持从地方实际出发,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干了大量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以实干赢得了民心。正如前文提及的这位家门口贴着“俊波您好”对联的老人感慨地说,“廖书记来政和之前,县城里没有市民广场,没有文化活动中心,没有像样的马路;他离开政和的时候,迎宾大道建起来了,政和广场、文化中心投入使用了,九座市政桥梁竣工了,我们政和老百姓打心底里感激他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廖俊波为榜样,对标找差,并将学习廖俊波活动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践行党的宗旨,弘扬担当精神,锐意开拓进取,不负党和人民。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前不久,张承富给廖俊波写了封信寄托哀思,在信的结尾,老人写道:“廖书记,我会把这副‘俊波您好’的对联一直贴在门上,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在他看来,这也许是对廖俊波这位好干部的最好纪念。当然,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为廖俊波式的好干部,需要不忘初心,不断学习,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恪守“为民实干”的政治品格,在为民中温暖人心,在实干中成就事业,身体力行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