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廖俊波能成为丰碑缘于他心中有丰碑
http://www.scol.com.cn(2017-6-11 8:5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6月6日,中共中央决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廖俊波"这个平凡的名字,就这样从福建闽北群众的心坎里,飞到了全国千千万万的人民中间。(6月10日《光明日报》)

  廖俊波是谁?他究竟做了什么,让当地老百姓为他写下了一副横批"俊波你好"的对联,更在他不幸离世之后,自发地赶去殡仪馆送行?笔者认为,廖俊波之所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一面镜子,源于廖俊波的心中自始至终有着常照自己的镜子。

  廖俊波把焦裕禄、谷文昌两位前辈视为一面镜子。在他书柜里不仅摆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还摆放了《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不朽的丰碑--谷文昌精神干部学习读本》。读书识人,从廖俊波所读的书中,不难看出同样作为县委书记的廖俊波,对照焦裕禄、谷文昌精神的深学细照笃行。时刻把焦裕禄、谷文昌等作为自己坚守党性原则、奉献精神、求实作风、为民情怀的一面镜子。

  焦裕禄在生活极其艰苦的年代,用生命的力量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坚强党性。廖俊波虽然长期在"省尾"这样的艰苦地区工作,哪怕"一床,一几",但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履职担当,用一片忠心,一腔热血,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以及对党性原则的坚守。

  焦裕禄身患绝症依然奋战在治沙、治水、治碱一线,服务人民鞠躬尽瘁。谷文昌"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而廖俊波正是坚守自己心中的榜样,才有了"书记赶路,饿着肚子",舍小家、顾大家,几十年如一日,以忙为荣、以苦为乐,一直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体现了廖俊波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

  谷文昌有一双"联系群众的脚板","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廖俊波则有一双"体察民情的大脚掌",树立"小县大作为""小县更精致"的观念,保持"人一我十、滴水穿石"的工作韧劲,坚持"抓工作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 的工作风气,体现了党的好干部的求实作风。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谷文昌用他的一生回答了共产党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被当地民众尊称为"谷公"。廖俊波则是"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心里始终惦记群众的安危冷暖、把增进百姓福祉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用真情和实绩赢得了群众"人民的好樵夫"这样的信任、感谢和赞誉。群众的称赞无不是对其为民情怀的最好表达。

  廖俊波虽然与焦裕禄、谷文昌不在同一时代,但他不仅把焦裕禄、谷文昌等党的好干部身上那些永恒闪耀的品格与光华继承了下来。而且还赋予了新时代好干部烙印。正如廖俊波生前所言"人不管走到哪里,身后都有一个碑在。你的事业积累越丰厚,你身后碑的基石就越坚固,你人生的这个丰碑就能树得越高"。笔者认为,正是因为在廖俊波的心中有着焦裕禄、谷文昌等党的好干部丰碑,他才以自己的言行,以自己的生命,以自己的信仰,在其身后为我们党员干部树起了又一块精神的丰碑。(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