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好党的督促检查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17-6-8 8:0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落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原则、工作制度、效能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重要措施。

  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而督促检查工作一直被视为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谈,2017年春节后首次公开活动,就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喊话: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当前,面对党情国情世情的新变化、新形势,中央印发《意见》,对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党的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生动实践,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抓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法宝。应该说,各级各地在抓落实问题上,总体上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但也不得不承认,一些地方、少数部门、个别干部,仍然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改革空转、程序空转、制度空摆等问题,急需通过督促检查工作,将一些不实事求是的问题揪出来,并督促其整改落实,切实转变全党作风,不断提高党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而只有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作风抓好督促检查工作,才能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事求是地落实到位。

  不回避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督促检查工作,尤其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下去,循着线索督查,越是问题突出的工作领域、部门单位,越要认真地督、仔细地查,不能也不允许回避问题、漠视问题、掩盖问题,真正让问题突出的“孙连城”式的干部无所遁形。在督促检查过程中,严禁报喜不报忧,要实事求是、喜忧兼报,客观公正地评价工作、认识问题。要加强现场核查、实地暗访、随机抽查,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真正将督促检查过程打造为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大熔炉”。各级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整体联动,推动问题真解决、解决真问题。

  不搞走过场。扎实,才能务实。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好党的督促检查工作,必须立足实际,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干好工作,它既是一种态度,也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要过细工作、严格制度执行,严禁搞弄虚作假、形而上学的一套。要坚决反对“四风”问题,严督实查,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放过每一个问题,不放过每一条线索。要摸清实情、聚焦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加强督促整改,不能也不允许浮在面上。要严格依照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落实,不想当然,不主观臆断。要灵活方式、全面综合开展督查工作,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不急功近利。党的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党的督促检查工作,同样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位、抓成功的,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长远眼光,抓细抓长抓常,严禁搞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不能一阵风、一窝蜂。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始终在大局下行动、处处为大局服务,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着眼提升督促检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建立健全任务分解、回访调研、批示件办理、联合督查、调研督查、决策落实情况报告、核查复核、督促整改等工作制度。要加强督促检查机构和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业务工作能力。

  不隔靴搔痒。督促检查,只是一种手段,促进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才是真正目的。这就要求各级各地要加强对督查结果的运用,不断提高督查工作的效能。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并督促整改;督促检查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决策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领导督促检查工作不力,不按要求报告贯彻落实情况,不认真纠正整改存在的问题,妨碍、干扰、阻挠督促检查工作正常开展,打击、报复、陷害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以及督促检查工作人员失职失责的,视情节轻重,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不能浮皮搔痒,更不能让问责成摆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好党的督促检查工作,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好、做到位的,必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的整体工作安排和主体责任清单中,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问,确保督查工作稳步实施、整体推进,以严和实的作风促进督查工作严和实的落实,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