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党员干部不妨也找找儿时的童真
http://www.scol.com.cn(2017-6-2 7:4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六一儿童节的到来,网络上关于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各种主题蜂拥而至,各大媒体铺天盖地的都是儿童节话题。笔者认为,六一儿童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也是值得一过的,除了要关心关爱未成年儿童,以及尽量抽出时间来多陪陪自己的孩子,同时,也不妨在孩子的童趣中找找自己儿时的童真。

  大家都知道,小孩子天真无邪,对自己不喜欢的敢说不,在是非面前敢讲真话,但也有说错话、做错事的时候,不过,只要经过提醒、教育,都能很快改正过来。党员干部在为人处世、执政为民等方面,其实有很多地方与童真有着相似之处。

  比如,党性要求党员干部对组织忠诚,不能当面一套、背面一套,有意见要充分发表,不能桌上闭口不谈、桌下滔滔不绝,大人们也经常教育孩子要说实话、说真话,不能说假话、编谎言。再比如,党员干部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滴水穿石,任何有利于党和国家的事情都要一干到底,这与大人经常教育孩子做事要专注、专一,不能三心二意、三天大有两天晒网是一样的道理。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很多地方和单位在庆祝党的生日时都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重述心路历程”等党性活动,目的就是让党员干部铭记入党初心,不忘入党誓言,更加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持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实际上,在干部提拔考核中,也有类似的环节,让干部回忆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历程,把走过的路重新回顾一遍。

  都说儿时的童真是极其美好的回忆,过了就不会再来了。诚然,童真是人生最美的时光,也是人生路上最美的风景。儿时听长辈的尊尊教诲,听老人们讲的古老传说,以及自己以一颗赤诚之心面对人和事,凡事都是那么认真仔细、规规矩矩,即便是犯了错误,也有父母的耐心教育。但是长大了,一旦入了党,成为了国家公职人员,就是必须走出“温室”,必须独立面对世界的时候了,不能再像孩子一样整天想着依靠他人来纠正自己的错误,或者任性妄为、无所顾忌。

  细看落马官员,很多在忏悔的时候都要回忆自己的奋斗历程,不管是有殷实家庭背景的,还是一贫如洗、砥砺前行走过来的,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与审判庭上的自己大相径庭,曾经的自己甘于奉献、无私为民,现在的自己欲壑难填、任性用权,叹息之余没有怜悯,只有回不到过去的现实。如果再回忆一下儿时的自己,尤其是对毫无家底,甚至连童趣都没有干部来说,现如今身陷深渊更可悲更可叹。

  很多时候,党员干部就得像孩子一样有爱心、有韧性、有冲劲,认准的事情就要甩开膀子干,还得像孩子一样树立远大志向,做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好党员好干部。孩子对未知事物的求知欲望是无止境的,这也是新时期对党员干部孜孜进取、不断探索、开拓创新的现实要求。

  总之,在陪孩子过儿童节的同时,我们的党员干部也不妨找找自己儿时的童真,想想那时为了某件事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求真执着,想想那些乐善好施、乐于奉献的无私追求,想想那个最纯真、最无邪、最可爱的自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