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坚决向“尸位素餐”者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17-6-1 8:0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汉书·朱云传》:“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比喻空占着职位而不做事,白吃饭。毋庸置疑,“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是典型的吏治腐败,这样的干部不仅不配为官,更应该追责。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当下,仍然有少数干部不以“尸位素餐”为耻,反以“尸位素餐”为荣,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不懂装懂、胡乱作为,不仅涣散了本地本单位的战斗力,还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阻梗。有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漠视病情、贻误诊疗。对“尸位素餐”者,找准病根,并对症下药、综合施治,方为上策。

  教育补钙。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离开教育是万万不能的。“尸位素餐”者,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其信念不强、信仰缺失、精神上缺了“钙”,不能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存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思想。因此,必须始终将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牢“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切实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理想信念、道德品行的教育和锤炼,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防洪堤坝,切忌流于形式、疲于应付。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自觉、行为习惯、价值追求,克服厌学情绪,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锤炼思维、提升境界,学会从党的角度、从国家的角度、从社会的角度看待问题、思考问题,不断舍弃小我,成就大业,不能也不允许借口工作忙、事务多,而不愿学习、不善学习。

  考察去杂。为政之要,首在用人。选什么样的干部,用什么样的干部,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按理来说,“尸位素餐”、无所作为者,就应该没有位子,让其下台。但是,为何仍然有少数“尸位素餐”者大行其道,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的干部考察不全面、不认真有关,或者说没有将少数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考准察实,让“尸位素餐”者蒙混过关、逍遥自在。故此,各级各地组织人事部门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考察程序,坚持集中考察与日常考察相结合,坚持“四凡四必”,严格审核、严格把关、严格去杂,不让干部“带病提拔”、“带病在岗”。要通过全面考察,努力将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那些善于伪装、投机钻营、无所作为的干部没有市场。“闻鼙鼓则思良将”,唯其有才、唯其能干,才能真正释放改革的最大红利,也才能真正推动事业发展、提升民生福祉。

  生态滋养。什么样的土壤,长什么样的庄稼。同样,干部成长、有为担当,也与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有关。古语有云,“气正山河清,政廉日月明”,是说政治环境的重要性。一个整体积极向上的团队,难以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队员;反之,如果大家都以“潜规则”为规则,以“不正常”为正常,再好的干部,也可能被带坏或腐蚀。少数部门、个别单位,班子之内、干群之间,信奉“你好我好大家好”,即便发现某个干部身上有明显的不足,也不去批评、不加提醒,尤其是对于一些“尸位素餐”者,任其身上存在的不正之风滋生蔓延,久而久之,“坏人”也被认为是“好人”,而真正的好人,则有可能被孤立、被冷淡。因此,必须下大力气净化从政环境、优化政治生态。要健全制度,让干部阳光用权、民主决策,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监督提醒。防火胜于救灾。同理,一个干部要想能够始终拥有健康向上的政治体魄,也必须有时不时的提醒、全天候的监督。要全面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并且要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先行、关口前移、提醒在早,抓早抓小抓日常。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巡查机制,健全公开体系,让群众参与监督,构建民意直通的平台,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督查结果该公布的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于那些不负责任、无所作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要加强组织部门内部、系统上下、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推动干部监督由“单兵突进”向“合力推进”转变,监督渠道由单一型向复合型延伸,形成全方位、多层次、一体化的干部监督网络,让“尸位素餐”者无所遁形。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习惯在阳光下工作、在监督中用权,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明白事,当清白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惩戒倒逼。以毒攻毒,方能祛病强身。干部“尸位素餐”、无所作为,如同党的肌体上长出的毒瘤,只有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铁面问责、铁腕惩戒”的力度,坚决地清除,才能让整体不被继续腐蚀。少数“尸位素餐”者之所以能混迹于官场,与问责惩戒不彻底、不坚决有着一定的关系。有权必有责,有着必担当,失责必问责。只有通过严肃认真、严厉到位的问责惩戒,才能让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对不闻不问、该管不管,推脱躲责、转移矛盾,敷衍了事、流于形式的,对问题整改缺乏后续跟进措施的直接领导,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教育并督促改正,对教育督促没有效果或效果不明显的领导干部坚决依纪依规予以撤换,对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要强化制度执行,对违规、变通、规避制度的行为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的高压态势,以严惩戒倒逼真落实。

  为官避事平生耻。唯有担当,方显本色;唯有作为,方能有位。为了保证党的事业经久不衰、永续发展,必须坚决向“尸位素餐”者说“不”,坚决向无所作为者“亮剑”。绝不能让“尸位素餐”者混迹于官场,更不能让默默奉献、踏实工作者受冷漠,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