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钉钉子精神是成事之要
http://www.scol.com.cn(2017-6-1 7:5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2月、3月、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分别召开3次会议,共同议题之一是抓落实。如何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过一个重要方法论,那就是坚持钉钉子精神。习近平说,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5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钉钉子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但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钉钉子却蕴含着大道义、大哲学。钉钉子这件事情虽然再稀松平常不过,但是,钉钉子衍生出来的重要意义却是十分深刻的。钉钉子也属于技术活儿,如果位置钉歪了,抑或是用力不当,都不能把钉子钉牢固。在今天努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钉钉子精神就是我们的成事之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锤一个深度地推动各项工作。

  在2013年2月28日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对钉钉子精神进行了详细阐述: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此后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10多次提到钉钉子精神。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认为,钉钉子精神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保持注意力集中、专一,确定用力点;而是增加压力,从而形成动力;三是强调持续、稳定的工作态度。笔者认为,钉钉子精神既是一种精神支撑的内生力量,同时,也是我们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方法论。不仅要理解钉钉子精神所赋予的时代精神实质,更要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毅力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

  着眼实际,当前我们的确有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浮夸、浮躁的不实作风。有的部署谋划工作不求实际,过分追求各种“高大上”的政绩工程,提出的口号不是“中国第一”就是“国际领先”,然而实际上,这些地区和部门距离“目标”还相却甚远。有的遇到问题绕道走,或者避重就轻,把容易解决的问题先解决了,不好解决的问题一届拖一届,最后以“不解决”来解决。还有的今天想一出,明天想一出,工作毫无稳定性、接续性可言。这些种种问题大多源于思想上,或政绩观偏差,或工作作风不务实,或没有逆流而上的勇气,但归根结底,缺乏钉钉子精神。

  发扬钉钉子精神,首先就要立足实际,在明确发展方向的同时,也要找准自身存在的薄弱点,钉钉子讲究精而准,方向偏一尺,道路偏十丈,实现目标就遥遥无期。其次,要持续用力,很多工作不能靠发文件、开会来推进,思想上的重视还必须体现在驰而不息的行动努力上,党的各项事业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只有一届接着一届干,才能向宏伟目标一步一步迈进。最后,要稳扎稳打,不能一天一个口号、一天一个想法,盯准目标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唯有实干才能为老百姓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