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以更多“全球眼”紧盯不礼让斑马线
http://www.scol.com.cn(2017-6-30 7:4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8日上午,在成都市交警三分局的监控中心内,短短一个半小时在两个路口通过“全球眼”抓拍到11起机动车在斑马线不礼让的违法行为。据成都交警部门统计,截至28日下午5点,通过“全球眼”全市共抓拍到125起机动车在斑马线不礼让的交通违法行为。(6月29日《成都商报》)

  这一次曝光栏又曝光了57辆不礼让斑马线车辆的牌号,希望这个曝光栏一直保留下去。直到此类违法行为消失。当然,海量斑马线,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彻底改观并不再反弹。对此,我们还应有足够的耐心。

  尽管谁都知道机动车在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人员伤亡。但总有斑马线违法成习惯者漠视他人生命,这样的司机多了,斑马线必是险象环生。道理说了这么多年,罚则早已有之。现在不是解释“为什么这样做”的时候,而是要回答好“如何有效治理”的问题。这就有赖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更精准和持续的发力。对于每一个道路交通参与者而言,说到底,就是知行合一;对于执法者而言,就是让知而不行者,受到应有的制裁。

  因此,严格执法,就成为治理斑马线乱象的关键性选项。因为一次严格的执法,往往胜过十次苦口婆心的劝导和百次对牛弹琴的宣传。不要误会,这并非主张放弃必要的苦口婆心,循循善诱。

  现实困境主要在于,电子警察太少,大量斑马线仍处于执法的死角或盲区。这些斑马线犹如一匹匹温顺的斑马,不会“咬人”。在此情况下,如果能够通过增加警力(包括辅警),以强化现场巡逻执法的力度,当然很好。但是,这在很大程度上受限于编制、经费等因素,很难实现。在专项治理活动期间,将大量警力配置到一线没有问题,但活动一过,乱象极易反弹,而且可能是"报复性"反弹。而尽最大可能,在斑马线上方安装监控设施,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则相对容易做到。事实上,通过监控抓拍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较之于警察现场执法,更具客观性、公正性。

  因此,建议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创新监控设置和管理手段,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全球眼”等监控的普及,逐步实现斑马线监控设施全覆盖,让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这样,既可以腾出更多警力用于更需要的地方,减少现场执法引发的纷争,又可以全天候紧盯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形成无所不在的威慑力,实现精准执法,提升执法效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