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凡人善举”令道德文明的星空更灿烂
http://www.scol.com.cn(2017-6-28 7:4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6日晚上,成都地铁四号线,一位一手耍手机同时淡定帮助残疾人的乘客突然走红网络,被网友亲切称为“单手哥”。 有网友评论说:最感动的是感觉他做这件事十分自然和帅气,云淡风轻。在网友的强大力量下,这位“单手哥”被成功“人肉”了出来,他就是来自成都市道路交通管理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吴松。(6月27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这件事看似平常,吴松不就是看到轮椅晃动,就用手把轮椅扶住,以免残疾人出现意外吗?一个正常的助残动作,能被那么多人点赞,这不仅是对一个善举的赞美,更是对凡人善举的肯定,对文明道德之风提升的肯定。由此可见,人们常说的“凡人善举”其实“不凡”,它能点亮道德文明的光芒,使其更璀璨、更耀眼。

  吴松平时就养成了乐于助人的习惯。他为人热情,同事关系也处得好;帮助拾荒老婆婆那件事儿,就是他一贯助人为乐的证明。如果没有平时的积累,哪怕是在拥挤的公交地铁上,吴松也不会绽放出如此灿烂的道德光芒。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凡人善举令人感动,常有一些“平民英雄”让人肃然起敬。这些看似微小的善举,却能激励人们保留本真善念,张扬道德正气,是推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

  德以劝善,善以养德,凡人善举成为一股股暖流,一道道文明风景、一团团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把我们所提倡的价值观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吴松的凡人善举,看似小事一桩、举手之劳,却把核心价值观落到了实处。社会是由众多平凡人组成,平凡之人的言行举止才能是社会道德文明的风向标。

  凡人善举,善小而为。正是吴松这样的平凡之人,从身边的小善做起,像一颗颗种子撒向社会的各个角落,并生根发芽,才能引领文明风尚,汇聚成一股股鲜活的道德中坚力量。尽你所能,帮人所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文明的力量,来自于每个社会成员的身体力行。当文明成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当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文明才会深深扎根土壤,才有可能结出丰硕的文明之果。

  友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人都应持有的人生态度。当人们遇到困难时,总希望别人伸出援助之手,或在寒风中得到温暖,或在暗夜里得到一盏明灯。推己及人,感同身受,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只要你我他都能怀有“凡人善举”之心,伸出友爱之手,做出友善之举,就一定能驱散冷漠,传递温暖,让困境之中的人重拾生活的希望。而吴松,正是那个传递善良友爱的“天使”。

  凡人善举之所以令人“暖心”,也是因为这样的情景久违了。平时,人们看到的和听到的有不少是负面新闻,在人与人之间无意间竖起了一堵墙,使人们之间缺乏沟通和了解,就连一个正常的举动,一次小小的暖心,都会触动人心。如果我们平时都能坚持与人为善,并付诸于行动,就会有更多的温心场面显现。与人为善,爱心永驻,我们的社会就一定会机蓬勃,文明彰显。

  由此,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时时刻刻善心彰显,如此,爱心就将遍布四方,也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上精彩的一笔。是的,多一份善心,世界就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吴松的助残行为,就是在把中华民族善良互动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哲学家康德有句名言:“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道德文明星空,需要每一颗星星的闪烁。如果每个人都尽心尽力,那么,“凡人善举”就一定会令道德文明的星空更灿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