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向“生命至上”精神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17-6-28 7:4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昔日风景美丽的新磨村被埋于乱石之下,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四川省委省政府,再到州县镇村,都在关注着新磨村,抢险救灾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为的是跑赢时间,为的是尽可能多地搜救受灾群众。他们夜以继日,不知疲倦地抢险救灾,为了一丝希望,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在这场抢险救灾战役中,“生命至上”已经融入每一名参与救援的斗士心中。我们要敬畏生命,因为被埋于乱石之下的新磨村村民都曾为美好的生活而努力着,有的开办农家乐,有的种花椒,有的搞养殖,他们用双手把新磨村打造成四川阿坝最美传统村落之一。灾害发生后,躲过一劫的其他新磨村村民擦干眼泪,靠着熟悉地情,组成“救援协助队”,负责协助各个救援队的工作,成为抢险救灾的一支重要力量。

  新磨村被无情的山体压塌,但“生命至上”的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生长,凝聚起抢险救灾队伍和当地群众共同战胜灾难的力量。山石可以压垮村庄,却压不垮斗士们铁一般的脊梁,压不垮当地群众向上的希望。“生命至上”的精神贯穿整个抢险救灾过程,已经融入每一个人的血液。

  防止次生灾害,转移受灾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做好心理疏导,对于新磨村,前方要走的路还很长。6月27日,州、县工作人员继续采取走村入户调查、户口比对、电话核实、知情群众证实和社会各界信息反馈等方式寻找失联人员,经过反复核对,确认失联人员名单上又有20人安全,118名失联人员中,共有35人确认安全。继续搜寻可能的生命迹象和查找失联人员的工作没有停止。

  搜救工作紧张有序,善后工作也在同时进行。灾害现场,有老人坐在大石头上唱起了哀歌,声调尖利节奏缓慢,零散歌词中,有一句是“活着的人要活得红红火火”。这首歌唱给所有躲过“6·24”茂县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灾害的新磨村村民,因为他们身上还肩负着重建的责任。

  生命至上,更因“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而熠熠生辉。搜救可能幸存的失联者,悼念逝者,同时,也不要忘记前进的目标,擦干眼泪还要继续走好新磨村的重建路。生者,要为新磨村的明天付出更多努力,这是对逝者应有的悼念,也是“生命至上”精神的内核。(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