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叠溪救灾,敬重生命成为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7-6-28 7:4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6月24日5时45分,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的清晨,被垮塌的富贵山击碎。短短100秒时间,特大滑坡呼啸着冲向山脚的新村组。截至26日23时,“6·24”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灾害共造成10人遇难、93人失联、3人受伤。(2017年6月27日《四川日报》)
  
  透过灾前的影像和图片资料可以看到,四川省阿坝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不仅是个盛产花椒和李子的美丽村庄,而且村民的生活也还算得上比较富足。可是,短短100秒的时间,大自然的淫威就把这一切给毁了。
  
  很快,100余人被掩埋的突发灾害消息,便由下而上迅速传至中央;与此同时,3200多名救援力量和150多辆机具车辆,闻迅后分别从阿坝、成都、雅安、德阳等地火速驰援。如今,距灾害发生已过去四天,过程也从最初的灾害救援逐步转入抢险救灾阶段;但叠溪救灾过程中,给笔者留下最深印象的,要数敬重生命成为大家的共识。
  
  我们知道,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而且在威力强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显得又是无比的脆弱;因此,人们往往将灾害发生后的72小时,视为最关键的“黄金搜救时间”。也就是说,当一个人的生命在遭受灾害后的72小时内,如果能够得到有效拯救的话,那么生还的希望依然存在。
  
  然而,此次发生在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的山体垮塌灾害,与一般意义上的自然灾害有所不同,属于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其巨大的滑坡体最大落差达到大约1600米,滑动中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并非脆弱的人体所能抵抗的;固而有地质专家分析后指出,“救援很难创造生命奇迹”。即便是如此,对生命的敬重仍然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以及现场救援人员的意识中起到了支配作用。
  
  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救灾的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还是四川省主要领导的要求,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也因此而成为贯穿搜救和安置始终的救灾指导思想。还有参与救灾的单位和个人,同样把拯救生命摆在了首位。譬如: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前进指挥组明确表示,“救灾需要什么,战区就全力以赴投入什么”;而现场所有救援队员亦誓言铮铮,就是“一线希望,百倍努力”。另外,在救灾过程中还投入了红外线成像仪、声波探测仪、雷达探测仪等大量科技设备,从而使每平方公里的生命探测仪达到44台之多。
  
  总之,此次的叠溪救灾,敬重生命成为了第一理念,为此甚至可以说是“不惜血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