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在与灾害抗争中展现川人价值观
http://www.scol.com.cn(2017-6-27 7:3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4时45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据专家初步认定此次灾害塌方量巨大,滑坡体最大落差约1600米,平面滑动距离2500米至3000米。据最新消息,灾害已造成93人失联,3人被救出住院。(6月26日《四川日报》)

  天行无常。这是一场由自然灾难造成的难以躲避的悲剧,令人悲痛。面对自然灾害,最大的温暖,莫过于休戚与共;最强的救援,莫过于携手互助。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牵挂——救援力量源源不断,大规模现场搜救迅速展开;守望——周围村民纷纷主动救助,救援人员不放弃每一线希望;搜救——科学有序,力求把损失降到最低。在这些简洁的文字中,我们足可以感受到:灾情面前,从中南海到新磨村,到处都是“与时间赛跑的人”。

  危急关头,党和人民心心相印。中南海的牵挂和关怀,激励鼓舞着灾区干部群众的抗灾斗志。从“6·24”茂县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灾害发生的那一刻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领导同志牵挂的目光,就一直注视着灾区以及那些亟待救援的受灾群众。“把救人放在第一位”,表达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牵挂,体现着我们党执政为民、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正如一位有网友所说的:“我不知道风往哪个方向吹,但是人心有所向;我不知道还有多少灾难,但众志可以成城。”

  救人!救人!几乎在灾害刚刚发生的那一刻起,一场与死神争夺生命的竞赛就开始了。坚强领导,靠前指挥;以人为本,生命最重。这样一种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正是每一个抗灾救灾干部群众的力量之源。灾难可以夺取生命,摧毁家园,却压不垮我们的意志和力量,冲不淡我们亲如一家的情感。对面满目疮痍的惨况,惊魂未定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毅然擦去眼角的泪水,昂起倔强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千千万万热情的双手,千千万万滚烫的爱心,谱就了一曲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抗灾救灾壮丽凯歌……

  生命至上,守望相助。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时间就是生命”的含义,在此时得到了最淋漓的体现。有这样一个镜头格外令人感动:从24日中午开始,来自县城和附近村镇经营饭店的群众,把热腾腾的饭菜肩挑车拉送到现场,免费提供给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来自相邻太平村的10余名回族群众,翻山越岭,把饭菜抬到搜救第一线的挖掘队员身旁。他们说,让救援队吃饱饭,才有劲救人。此时此刻,在与灾害的抗争中,在守望相助的温情中,四川人的价值观得到了生动体现和展示。

  灾害过后,太阳照常升起,阳光依然灿烂。让党中央放心,为人民生命负责,坚决夺取抗灾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成为灾区上下的神圣使命与庄严誓言。这信念,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灾难中一次次有力的救援行动,灾区人民对党和政府充满信任;这信念,来自于昔日从废墟上拔地而起的一座座新城,人们对重建美好家园充满了信心。通过灾害发生后36小时救援传递出的这股强大抗灾救灾“正能量”,让我们更加坚信,胜利必将属于我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