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荒凉的乱石堆里长出希望的嫩芽
http://www.scol.com.cn(2017-6-26 14:3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4日5时45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据专家初步认定此次灾害塌方量巨大,滑坡体最大落差约1600米,平面滑动距离2500米至3000米。据最新消息,灾害已造成93人失联,3人被救出住院。(6月26日《四川日报》)

  经历过大地震的人们来说,感受最深的就是在面对巨大灾难来袭之后如何保持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撑。因此在“6.24”茂县山体垮塌事件之后,我们尤其关注这个村的老百姓以如何的精神状态面对这次灾难。可喜的是在后续的新闻报道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这股顽强的精神力量。

  在这个村子里,大家都是世代生活在此。彼此都是乡里乡亲的,据说每一户人都沾亲带故。即便是平时也会彼此互帮互助,何况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灭顶之灾。无论是从外地打工归来的村里人,还是邻村的老乡,大家都表现出了一种罕见的团结。家住松坪沟乡岩窝村的王树贵第一时间开着工程车赶到松坪沟乡政府,带着干部们来到现场施救。村支书何春兰,听到屋外的巨响,立刻和丈夫带着绳子跑到现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村里陆续有30多个村民赶来,几十个人用绳子拉石头努力进行救援。从24日上午起,不少失联群众的亲属,纷纷从邻近乡村或外地赶到现场附近,寻找亲人的下落。遇到大事情,大家都会义不容辞的伸出援助之手。依靠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减少乡亲们的生命财产损失,为以后的生活积蓄力量,这就是一种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灾难固然可怕,但从尽快从灾难走出来更可贵。关键时刻如果有乡亲们的一声问候,一种无私援助,哪怕是一个微笑,也或给困难中的人们以巨大力量。为了让在场的受灾群众、抢险救灾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和堵在路上的过往司机吃上一口热饭,茂县及灾区周边其它乡镇的大量村民自发捐菜捐米。

  许多村民需要步行十几公里来到新磨村,为的是在7点之前送到抢险救灾现场。新磨村一组农妇梁跃群,将小卖部所有烟酒零食都免费送给了冒雨进村的抢险救灾人员,同时为大家免费提供农家乐78间客房过夜。正是有了周边群众无私的奉献,才让救援更加的及时有效,才让灾区群众感受到了一种温暖和慰藉。

  对于那些在灾难中国逝去或失踪的人员,确实是一种不幸和哀思,但对于有幸活着的村民来说,生活还要继续。如何尽快走出悲伤,重建家园,这才是活着的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安置点里,几十名受灾群众聚在一起,讨论着下一步的打算。新磨村村民乔大琴伤心之余,想到了家里的那些李树和花椒树,“没有被埋的,要赶紧打药施肥。”揉揉发红的眼睛,乔大琴说:“日子还要过啊。”

  对于新磨村来说,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在家里的大都是中老年,未来的灾后重建任务就落在了这些幸存者的年轻人身上。把接下来是日子过好,把自己曾经美丽的家园建好,或许这就是对逝去亲人的最大安慰。

  无论是彼此的守望互助,还是村民的无私奉献,在这个全国备受关注的新磨村,总有那么一股强大的气场和力量在涌动。那就是对未来的希望,或许我们眼前看到的只是一片荒凉的乱石堆,但在这些石缝中,在这块土地上,正奋力生长出一片片希望的嫩芽,或许这也正是茂县之“茂”生动注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