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爱心大集结 彰显灾区群众生命重于一切
http://www.scol.com.cn(2017-6-26 12:1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叠溪是一个小镇,静静矗立在川西北山地。茂县叠溪镇新磨村高位垮塌灾害发生后,两天内,从政府到部队、从企业到个人、从北京到上海,从探测仪到挖掘机、从救援队到搜救犬……救援力量迅速汇聚叠溪。(6月26日《四川日报》)

  6月24日5时45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造成部分群众被埋和失联。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吹响了到灾区的集结号。在茂县叠溪镇灾区,涌来了大量的来自四面八方的救灾人员、设备、物资,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心大集结,彰显出灾区群众的生命重于一切,救灾高过一切。

  救灾急需什么就支援什么。垮塌灾害产生大量泥石,救灾需要大量挖掘机。于是,正在修鱼塘的两辆挖掘机被村民开了过来,成为第一批进场的挖掘机。当天,距离事发地不远的成兰铁路建设单位,携带数十辆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一路疾驰,很快进场。短时间内,213国道石大关乡段,大小不一、型号多样的挖掘机排成了蜿蜒几公里的“橘色长龙”,等着进场。

  把抢救群众生命作为头等大事。生命探测仪,是应急救援的“标配”。在新磨村救灾现场,至少有5支以上救援队伍带来了自己的生命探测仪,其中以消防和安监的设备最多。国家安监总局专门抽调专家队伍入川,并从北京把国内安监系统唯一一台具有“管得宽、看得细、适应力强、反应快”特点的边坡合成孔径雷达,安排乘专机、坐专车,派专人全程护送到灾区,为现场救援提供安全保障。

  动物朋友为救灾献上一份力量。历次自然灾害救援现场,总少不了搜救犬的身影,这次茂县叠溪镇救灾也不例外。在新磨村,1平方公里的救援现场,至少集结了21只搜救犬,包括浙江的功勋犬。它们轮番上阵,将救援现场来来回回嗅了十几遍,重点区域有些甚至嗅了几十遍,几乎累瘫。

  自发为抢险救灾人员搞好保障。茂县美团外卖工作人员紧急联系商家,赶制了700人的饭菜,灾害发生当天13时多就送进松坪沟,解了燃眉之急。到26日,9个人的团队已通宵工作超过30小时。送饭、送菜、送水、送水果……两天来,不断有附近村民将饱含爱心的食品送来,现场到处能听到各种方言的“谢谢”。

  在新磨村这片仅仅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至少集合了四川、重庆、北京、上海、浙江、湖北、甘肃等地的救援力量。灾难面前的爱心大集结,充分显示了大爱的力量,显示了对灾区每一个生命的尊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