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科学抢险救援把损失降到最低
http://www.scol.com.cn(2017-6-26 7:2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4日早晨5时45分,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垮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堵塞河道约2公里。截至发稿时,有118人失联。经地质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6月25日《四川日报》)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就抢险救援工作作出批示。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在抢险救援中,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科学救灾救援,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一是正确处理搜救与防护的关系。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此次山体高位垮塌,垮塌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最大落差1600米,河道平面2500至3000米,堵塞河道约2公里。救援现场降水不断,极易诱发山体滑坡、崩塌、飞石等次生灾害。参与搜救和救援的人员较多,分布较广。要防止降水造成垮塌区继续垮塌,对搜救人员构成生命威胁。在搜救组织上,必须随时观察和掌握垮塌区的情况,遇有情况,及时组织人员撤离疏散。

  二是正确处理交通与抢险的关系。一方面,抢险救灾中发现有重伤员,在经过当地紧急处理后,可能要及时向成都方向转运,保证重伤员的救治效果,这需要交通顺畅做保证。另一方面,参与抢险救灾的各类重型机械设备及时抵达灾区,也需要交通顺畅做保证。交通运输线就是生命线,交通顺畅才能保证救灾的及时有效。因此,要特别注意加强对都江堰至茂县路段的交通管制,提醒外地车辆避免进入灾区,提醒该路段私家车辆及时避让抢险救援车辆。

  三是正确处理主灾与次灾的关系。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全力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并妥善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但需注意到,岷江支流松坪沟河道已堵塞2公里,容易形成堰塞湖。因此,需抓紧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需要时尽快转移受威胁群众,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对于主灾和次灾,要统筹兼顾、全面重视,做到对被埋人员的搜救得力,同时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

  目前,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院工作组已紧急赶赴灾区指导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第一时间赶赴救援现场,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通过精心组织、科学救灾,一定能够做到把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