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祈福茂县,愿同跨越灾害勇敢向前
http://www.scol.com.cn(2017-6-25 9:1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4日早晨5时45分,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垮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堵塞河道约2公里。截至发稿时,有118人失联。经地质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6月25日《四川日报》)

  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受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害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立即调动救援力量,千方百计抢救人员生命,同时注意防范次生灾害。而且,得知灾害发生,王东明书记和尹力省长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四川上下齐心协力,正在为救灾不遗余力。

  突发的天灾,使茂县的一部分群众遭受到巨大不幸。灾难令我们痛心,带给我们悲伤和泪水。然而,任何灾难也无法动摇我们继续向前的决心,都无法动摇我们追求发展、和谐、幸福,迈向小康社会,最终实现中国梦的决心。人类历史上,天灾人祸总是不停地上演,一次又一次给人类造成伤害,也让人类一次次勇敢地面对灾难,总结经验,更加坚强。此时,我们只有坚强起来,让我们的心与茂县人民在一起,去救济声援,战胜困难,减少损失,这样才能体现我们在自然面前的勇气和尊严。

  每一次灾害都有痛苦、悲伤、泪水,同时也需要带着希望、重生、坚韧、信心。就拿当年汶川的大地震来说吧,那场强震比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还要惨烈。但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四川人民最终战胜了灾难,使灾区获得了重生。灾难过后,灾区人民更是挺起胸膛重新振作了起来,重建了自己的美好家园。灾难是在平静中孕育的,而希望又产生于灾难。如这次罪恶的垮塌一样,潘多拉魔盒里隐藏的地震、事故、洪水、旱灾等一切丑恶的东西,其中也隐藏着希望。当人类被这些丑恶的东西伤害之后,世界平静了,但人们并没有放弃,而是利用自己的意志和智慧来创造更新的生活,美好的生活将必将重新开始。

  当我们饱受自然灾难折磨之时,我们或许会哭泣会愤怒,但灾难不会去倾听那些诅咒,只有勇敢地站起来,冷静去面对,乌云才能退去,见到的必将是充满阳光的天空。灾难是双面的,它会折磨你,让你认为自己很不幸,但同时它会让你在生活中有了生存下去的力量和勇气。当你发现你在灾难的折磨后变成一个强者时,灾难的风雨就会渐渐退去,笼罩在你周身的将是重生的欣喜和温暖的阳光。

  这场突来的垮塌是残酷的,那是宝贵的生命被无情剥夺,财产遭受劫难的悲剧,可我们也看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灾工作的各级领导,看到那么多感人的救灾场面。人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批批部队官兵和医务人员及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一箱箱物资捐往事故的发生地,充分体现出上下一条心的钢铁意志——灾难无情,人间有爱。

  人生在世,谁也无法避免灾难的发生。灾难可能是天灾,也可能是人祸。我们虽然不能左右灾难,却能选择是否在灾难中学到生存的智慧。一个人若是从灾难中学会了抛弃世俗的虚荣,具有乐观豁达的心态,那么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是不幸中的万幸。中华民族是这世界上最坚忍的民族之一,我们的民族之所以屹立千年而不倒,就是因为中国人善于在灾难中学习,在灾难中奋起。

  世界上最悲惨的也许并不是遭遇灾难,而是一生都无法走出灾难的阴影。世界上最幸运的,也许并不是在灾难中能够逃生,而是能在灾难中学习到生存的智慧,从而成就自己的一生。人生中,每一个人都曾沐浴幸福和快乐,也可能遇到灾难事故。享受幸福会增加成就感,历经磨难则会提高意志力。我们要把灾难作为人生中的一次历练,把它看成是一种人生成长中的常态,唯有足够的信念和意志,才能跨过灾难。如此,我们一定能在灾难中产生更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我们国家和民族就一定能在灾难中重获新生。

  祈福茂县,让我们的心与茂县人民在一起,跨越灾难,勇敢向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