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山体垮塌是给四川的一道灾考附加题
http://www.scol.com.cn(2017-6-25 8:2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4日6时左右,四川阿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初步统计,造成46户农民被掩埋、141人失联,河道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埋。

  从9年前的“5.12”汶川特大地震,到4年前的“4.20”芦山地震,再到这一次的“6.24”茂县山体垮塌,每隔一段时间,上天总要时不时的“地动山摇”一番。对于四川人民来说,旧伤刚愈,又添新伤,确实令人感怀。

  好在经历过重重灾难考验之后的四川人民逐渐学会了坚强与自立,也不断积累起了抗击灾难的镇定与自信。从这个角度而言,“6.24”茂县山体垮塌只是一道灾难考试的附加题。

  面对灾难的迅速反应令人意外。从这一次山体垮塌发生时间来看,属于周末的凌晨,村民大都还沉睡在梦乡中,加上又是暑假,既有小孩,也有许多游客,由于山石垮塌量大,其灾害影响严重。面对这样的灾难,无论是县、州,还是四川省,无论是各级干部,还是相关救援部门都第一时间到达了现场,第一时间发出了响应,第一时间作出了决定,给灾区人民带去了及时有效的帮助。

  以消防队伍为例。茂县消防大队6时15分接到群众报警,立即赶赴现场救援。支队指挥中心6时16分接报后,立即调派松潘县、黑水县消防大队消防力量前往增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出动。总队8时53分接报后,立即启动地质灾害跨区域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派成都支队,德阳支队,总队仓库战勤保障分队,总队医院医疗救护分队,共67车311人实施跨区域增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四川各方面的及时有效的快速反应令人惊喜。

  面对灾难的镇定自若令人感动。无论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救援力量,还是第一时间获知消息的社会各界,大家都表现出了罕见的镇定与成熟。没有了初次面临灾难时的恐慌与无助。首先大家都表现出了对生命的敬重。当灾难发生后,许多网友都表达出了一种强大的正能量,对于那些第一时间不顾灾难中群众的生命安全而发出的各种“杂音”,给予了呵斥,对事故发生后的一些谣言表现出了一种冷静和理性。

  腾出生命通道,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派专家组去现场指导。从专业的救援队伍,到后勤保障,从次生灾害的预防,到灾区群众的安置,所有的工作都井然有序,都稳步推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与批示,有条不紊的开展积极施救,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力量支撑。

  面对灾难的科学施救印象深刻。当灾难来袭后的第一时间,从中央到地方,从干部到群众,大家首先关注的就是“救人”,尽可能减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因此才有黄金72小时的争分夺秒。

  由于这一次是大体量的山体滑坡,情况极其复杂,因此既有无人机的采集灾区受损全貌,也有地质专家的前往助阵,在救援队伍上也是派出了擅长隧道作业人员,尤其是在施救过程中,特别注意精准高效。

  有了这种快速、镇定而科学的施救,我们相信灾区人民一定会挺过难关,也必定会重建美好家园,并交出一份满意的抢险救灾新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