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茂县发生山体垮塌,我们该做些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7-6-24 16:2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凌晨6时许,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高位山体垮塌。初步统计,造成46户农房被掩埋、141人失联,河道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埋。(据人民网)

  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力量,及时开展有序救援,已成功救出了一家三口,包括一名一个月大的婴儿。目前,来自各方面的救援力量,正在源源不断地前往叠溪镇新磨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次茂县人民有难,我们理应竭尽全力去救援、去帮助。但是,我们的好心与善意一定要有序、有效地释放,不能盲目地使用,那样的话不仅不利于救援工作,反而会给救援添堵添乱。目前,政府正在有序地组织和开展救援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我们应该与党委、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效使用资源,捏紧救援的拳头。

  用自媒体为救援汇聚正能量。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有麦克风。不要小看我们手中的微博微信,它们是汇聚舆论海洋的涓涓细流。用我们手中的自媒体为救援汇聚正能量,首先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因此,我们要以主流媒体的声音为准,多转发主流媒体发布的权威消息。其次,要多传递正能量。事件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开展救援,各路人马有序向灾区集中,一家三口被及时救出……这些都是救援过程中的正能量,传递这些正能量,不仅能够激励前方救援人员,更能够感染整个社会,让我们更加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积极响应有利于救援工作的号召。从目前看,此次救援工作组织得十分及时、高效,各职能部门快速进入救援状态,并及时向社会发出了号召。比如,为了确保救援通道的畅通,四川省交警总队封闭了成灌、都汶高速,号召社会车辆不要前往这两条高速;为了充实救援力量,茂县应急办发布公告,征集大型机具参与救援,为避免造成拥堵,要求愿意参与救援的社会力量与当地政府联系,以便及时有序调配……这些都是当前救援工作需要大家做的,当然,随着救援工作的推进,需要大家所做的事情还会有变化,作为一个普通的群众,我们应该及时关注救援工作的需求,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为救援工作雪中送炭。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近期,四川的部分地区连续降雨,据天气预报,今后一段时间,四川一些地方也还将继续下雨。四川地处盆地,四周多高山,连续下雨造成山体松动,会给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支持叠溪救援,就是要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防控,确保自己所在的地区、单位和家庭不发生安全事故,让省委、省政府能够集中精力组织指挥茂县救援工作。

  此时此刻,救援工作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据四川在线最新消息,救援现场又发现了一名疑似女性幸存者,目前,现场武警和消防官兵正在抓紧抢救……让我们共同为这名疑似幸存者祈祷、为所有被掩埋的群众祈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