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婚礼视频遭“加工”,自媒体的任性该改改了
http://www.scol.com.cn(2017-6-19 7:5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安岳一对夫妻因婚礼时的一段视频被传上网后备受困扰。视频从“结婚当天新郎将新娘直接从车里拖出来”,衍生出“结婚前一天新娘还和前男友在一起”、“新娘要8800元下车钱,新郎发火”等多个版本,火爆网络。但新郎发火并拉新娘下车的真相是:接亲时人们频繁抢红包。这段视频被加工、传播。对此,当事夫妻希望发布者和传播者能尽快删除不实视频,停止对他们的伤害。记者发现,虚假视频来自于企鹅号用户。(6月18日 《成都商报》)


  原本是讨喜的“红包”惹恼了新郎,他才气愤地拉新娘下车,躲开讨喜者。可是,视频却被修改和加工,赋予了不同的注解,呈现出一些负面的信息,给新婚夫妇带了困扰和烦恼。新婚夫妇当然有依法维权的权力,若真的产生恶劣的后果,虚假视频发布者被揪出来后,必定会被依法惩戒。

  便捷的网络时代,人人都有了可发声的麦克风,方便了人际间的交流和了解、传播信息,但这更考验我们的网络素养。一些网友为了博眼球,增加粉丝数和关注量,在网络或自媒体上发布虚假信息。社交自媒体往往具有超强人际传播的特质,一条大家关注的信息,可以在瞬间呈几何级增量传播。若是负面的事件,其危害将无法低估。当然,若真的造成恶劣影响,触犯了法律,必定会因此而获刑。

  现实中,因传播虚假信息而获刑的例子可谓枚不胜举。可是,在这个自媒体疯狂发展的时代,社会媒体使用者发布信息很任性,不懂得自律,一些人的网络素养和法律意识却没有随之增长,这是件憾事。就比如婚礼视频遭“加工”这件事,企鹅号作者抓住了当前网友抱怨分彩礼过重的心理,把视频加工、剪辑成“讨要下车礼”的内容。如此一来,切中了公众关注的社会焦点,视频播放量暴涨,有的高达3600多万次,网友几乎一边倒地指责新娘,这给新娘造成了伤害。

  诚然,利用企鹅号的平台,发布一些吸引人的文章、视频,能增加关注量,获得一些受益。然而,若发布的信息不实,处罚了法律法规,是无法逃脱法律惩戒的。现如今,各种网络实名制已经铺开,国家对网络信息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互联网新闻、信息做了更为严格的规范。可以说,“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的”时代已经过去。

  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网友们切莫肆意妄为,别把社交媒体当成炒作法宝,不能任性地发布虚假消息。婚礼视频遭“加工”引爆网络,背后的法律风险实在不容小觑,这就警示我们:自媒体的任性该改改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