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蓉平:对标先进创新超越 成都需要一流的精气神
http://www.scol.com.cn(2017-6-15 10:1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蓉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若论当下成都热词,可能非“对标”莫属。简单两个汉字,其背后是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路径选择,是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的作风注脚,也代表着开拓创新的万丈雄心。

  今年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擘画了一幅未来成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宏伟蓝图。蓝图壮美,而蓝图落地过程,则不仅壮美,更其筚路蓝缕。为什么?目前全国已经明确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的8个城市中,成都给自己要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加上了一个前提,就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要知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开拓了中国发展新境界,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成都给自己加上这样一个前提,给自身提出了更高标准:要让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实践,成为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证,要让成都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发展,成为“五大发展理念”路径下的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样本。这不仅是摆在成都面前的一个全新课题,就是在全国层面而言,也是一个探路之旅。

  开创性的事业,从来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循,需要有一流的精气神。从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对标管理工作推进会上提出“深化、实践、创新、超越”4个关键词的具体要求,可以读出一流精气神的内涵。

  首先,一流的精气神源于专业化的领导能力。当前城市治理面临的问题日益复杂,新的经济业态不断涌现,创新驱动下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不断更新换代,城市功能规划设计,城市品质定位提升,产业链分析研究,投资项目策划引进等等要求更加专业化的思维和素养。同时,城市化进程中伴随的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都对城市治理发展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领导干部是否对国内外形势有深刻认识,对城市发展规律有精准把握,对经济新常态下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内在逻辑有清晰思考,如何把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落地转化为发展动力等成为现实问题。我们必须要明白,成都要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一番伟大事业,要带着成都向前走,作为领导干部,就要带头提升专业素养,自觉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加快优化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使个人的能力素质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更高要求相适应将决定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唯有专业,才能跟上时代步伐,解决本领恐慌;唯有专业,才能在成都这片干事创业的战场深化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

  其次,一流的精气神源于不折不扣的勤政。罗马建成非一日功。成就事业靠的就是发展蓝图指引下的紧抓落实。勤政,就要带头锤炼担当精神,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部署、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举轻若重、念兹在兹。要增强立说立行的政治自觉,养成即知即改的责任担当,形成事不过夜的行为习惯,以食不甘味、寝不安席、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和过硬作风,带头干、带领干。正如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指出的,就是要一件一件抓落实、求实效,强化比学赶超的共识和自觉,坚决克服追求安逸的惰性和按部就班的惯性,在全社会形成敢想善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第三,一流的精气神源于敢于破难的勇气。正是勇于对标规律,对标大势,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新开放观、新人才观、新文化观以及城市空间优化“十字方针”等一批具有前瞻性、现实指导性的思想和实践成果,正在为成都积蓄弯道超越的驱动力。勇气,不是纸上谈兵,不是冲动用力,而是“对标”之下的步步为营。勇于突破习惯思维和经验思维的束缚,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善于用专业视角思考问题、指导工作,直面问题困难破解发展中的复杂问题。敢于在若干比较优势领域向世界先进城市看齐比肩。能不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个主战场,疾风知劲草,烈火锻真金。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并非坦途,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这份事业考验的是智慧与勇气,更是责任与担当,通过对标先进,找到破解发展瓶颈桎梏的钥匙,不断转化为超越突破、迈向一流的源源动力,加快实现成都从四川首位城市到区域中心城市,并成功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华丽转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