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小区收取“开门费”怎能认钱不认人?
http://www.scol.com.cn(2017-6-14 7:3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晚上还不到12点,门卫就不给我开门了,要开门先给两元开门费。”市民邓女士日前向成都晚报记者反映,自己交的小区管理费就包括门卫费,为何晚点回家还要交开门费?为小区居民开门不是门卫应该做的吗?(6月13日,澎湃网)

  业主按时足额缴纳了物业管理费,物业公司就应该尽心尽力地为业主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可以说,物业公司能进驻小区为业主们提供服务,这也是一种缘分,不论你是小区里的卫生保洁工,还是看门护院的保安,大家每天朝夕相处,就如同家人一样,都应该平等尊重,彼此关照。

  按物业公司的管理职责来说,既然物业公司员工拿了工资,为小区业主们做好服务也是工作所需。可上述这家物业公司门卫,在夜间为业主开门时,却向业主索要两元钱的“开门费”,这简直让人不可思议。你为安全起见,在夜深人静时把小区大门给关上,本也无可厚非。因为这样你就能放心大胆地睡个安稳觉。

  但是,小区业主晚上回家,你总不能不开门吧!没想到,小区门卫开门是开门,不过这两元钱的“开门费”还是要收的。两元钱的“开门费”,一个不多,十个就不少。问题是,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讲,门卫收取两元钱的“开门费”都是于情无理,于法无据的事情。

  既然收取“开门费”法理都不容,那为什么小区门卫还要巧立名目收取呢?笔者认为,这就是一些人“认钱不认人”的思想在作祟了。“你让我夜间值班睡不到安稳觉,我就让你付点费”。

  于是,门卫夜间收取“开门费”也就成了一厢情愿的乱收费。也许,一次两元的“开门费”,在大多数业主看来,偶尔晚回交个“开门费”,既可忽略不计,也不会与其斤斤计较。但是,对于经常晚回,甚至有上夜班的业主来说,这就不是个小问题了。正常的物业管理费一分不少地交,凭什么还要额外收取“开门费”?这不明摆着把业主当成了冤大头吗?

  因此,笔者认为,在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任何一家物业公司都不是固定在某个小区。也就是说,物业公司的命运,最终还是掌握在广大小区业主们手里。与小区业主过不去,不就等于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由此看来,物业公司针对门卫收取“开门费”事件,千万要引起足够重视,不论是个别人原所为,还是物业公司原因,都要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否则,一旦遭到业主反感,集体决策后,恐怕就为时已晚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