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泸州“凳子女孩”是励志人生的榜样
http://www.scol.com.cn(2017-6-13 14:0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小学到高三,失去双腿的四川泸州女孩黄欢靠小板凳艰难“走”过,她的经历经媒体报道引发关注。昨日,黄欢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她正为填报志愿发愁,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她希望成为一名会计。3岁因车祸失去双腿 8岁学会用板凳走路。她一直笑对镜头,向华商报记者解释,“其实不难,很方便,人少时我能‘走’得很快。”不过这种用法,一年得换几个板凳(6月13日华商报)。

  一个不幸的女孩,因为车祸夺去了她的双腿。但是,她却那样坚强,而且用板凳代替双腿,从小学走到高考,漫长的12年是她用板凳丈量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人生。听到别人的嘲笑她难过,但她却不会哭。她说,她已经习惯了。多不公平啊,一个在车祸中失去双腿的女孩,却需要她习惯别人对于她的嘲笑和讽刺。然而,这对于一个意志坚强的女孩来说,她已经远远超出了常人的承受能力。如果不具有这样的承受能力,她的精神就会垮掉;如果一个人没有了任何精神力量支撑,那就如同死亡,那就无法继续生存。

  然而,黄欢却能客观冷静地面对一切。正如《韩非子·喻老》中曰:“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意思是,人的意志最艰难的地方,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的弱点。所以,黄欢没有让自己产生强烈的自卑心理,没有让苦不堪言的自卑折磨自己,而是笑对人生,让板凳陪伴她的春夏秋冬。

  《周易》中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也就是说,作为君子,应该有坚强的意志,永不止息的奋斗精神,努力加强自我修养,完成并发展自己的学业或事业,能这样做才体现了天的意志,不辜负宇宙给予君子的职责和才能。所以,原本柔弱的女孩,竟然在车祸之后让她昂起了不屈不挠的头颅;所以,在她的人生字典中只有“坚强”对她管用;所以,黄欢注定不会拥有自己快乐的童年和少年,她没有机会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所以,她的快乐必须由自己去创造。否则,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就只有苦恼和悲伤。因为,苦恼和悲伤是一天,微笑和快乐也是一天。因此,她必须选择微笑与快乐。

  应该说,黄欢的板凳就是她的朋友和伙伴,只有不停地倾听板凳发出的声音,才能证明她是永远活着的坚强者,而绝不是活着的僵尸;应该说,黄欢的12年岁月是与众不同的,她只有让板凳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她才能拥有更多的自信和奋斗不止的勇气。因此,黄欢一年需要换几个板凳;因此,每换一次板凳便能增强她新的动力。

  然而,当她考上大学之后,她仍然需要用板凳丈量自己大学校园里的人生。因为,她的家庭并不富裕,装假肢需要很多钱。因此,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此,这是继续考验她的意志的关键时期;因此,为了实现梦想,她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让板凳继续陪伴她。然而,板凳发出的声音却十分奇妙,它能让一个没有双腿的女孩和正常人一样,从小学读到高中,并参加高考对于她的人生检阅。而且,黄欢已经是最大的赢家。

  生命是一条艰险的狭谷,只有勇敢的人才能通过。应该说,黄欢是中国当代名副其实的“保尔·柯察金”,她懂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所以,板凳上的黄欢是我们所有毫无身体缺陷者学习的光辉榜样;所以,板凳上的黄欢永远是女中豪杰和当代女性中的巨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