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政治巡察要不断提升政治敏锐力
http://www.scol.com.cn(2017-6-9 14:2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川红在全市巡察工作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十三届市委首轮巡察工作即将拉开帷幕。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这样关键时刻,做好新一轮巡察工作,意义重大。(6月8日《成都日报》)

  政治巡察不同于其他巡察,本身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和政治性。这就要求巡察干部队伍本身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要有极强的政治敏锐性。从这个角度而言,成都开展专题培训就政治巡察相关工作进行重点指导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要让政治巡察取得实效,对于巡察干部来说必须要从多个方面提升自己的巡察技能。

  政治能力要超强。既然是政治巡察,那你总得要善于发现基层存在的具体问题,如果只是没有较强的政治能力,那就看到不问题,巡察就可能走形式。通过培训,就是要求巡察工作对中央、省委、市委要求部署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对于工作存在的各种政治性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精准的判断。

  登高才能望远。自己的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觉悟不强,自然就难以在巡察中去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提升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当务之急就是要深入学习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地方改革发展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有较高的政治站位,才能有一双敏锐的慧眼。

  巡察方法要熟练。政治巡察不同于其他巡察,要讲究程序,要讲究方式,要有一套极其专业的方法。比如要有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通过专业培训,对一些巡察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进行纠正,对正确的巡察方法进行传授。

  到基层去,如何询问,如何查看,如何反馈问题,如何指出不足,自然就有了底气,也会对被巡察单位带来警示。政治巡察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地方各级干部的四个意识,尤其是要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如果巡察方法熟练,对于巡察者被巡察者都是一个双向提升。

  巡察作风要严实。巡察既要发现问题,也要督促提升政治意识。尤其是在面对被巡察单位的一些现象问题时,能否做到如实指出,严厉指正,这事关巡察成效。作为巡察干部,你代表是上级党组织,而并非是你个人,既然承担了这个重任,就要履职尽责,就要公道正派。

  不能给被巡察单位的领导通风报信,不能把巡察中的问题不当一回事,或者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而是要要切实强化政治巡察担当,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纪律思维,增强自律意识,着力锤炼严实作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