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毕业照PS给学生上了一堂错误的人生课
http://www.scol.com.cn(2017-6-7 7:5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5日,一则关于“心寒!成都一高中毕业照:领导老师是P上去的”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这些微博中附带的图片显示,照片是成都市龙泉中学校高2014级某班毕业留影,照片上的时间是2017年5月,照片中具体班级及师生面部被马赛克模糊掉了。微博中有评论似在暗指校领导参加合影的两个班是文、理科精英班。(据6月6日未来网)

  毕业季事多,校领导很忙,没时间跟每个毕业班合影,可以理解。但在毕业照上造假,将领导PS上照片,则就有些过分了,乃是对学生的不尊重,体现出敷衍态度,违背了教育的求真原则。

  其实,毕业照主要是班级师生留影纪念,有没有校领导参加并不重要,有了可以增加一分光彩,没有的话也无伤大雅,不会对毕业照形成干扰。一般请校领导合影的事,主要是班主任、学生代表之类的出面牵头,这里面就存在一个人情关系,以及邀请技巧了,成败与否要看具体情况。

  而且,龙泉中学今年高三年级有二十七八个班,如果每一个毕业班都合影的话,可能要耽误好几天的功夫了。那么,在校领导日常事务繁多的情况下,不一定能够分身参与,只选择几个班级参加合影,也是情理之中,大家都能接受。这件事错就错在没参加合影,却将校领导PS到毕业照上,不管此举是出于校领导的意思,还是具体经办人的主意,都是一种公然造假的手段。

  还存在一个严重的歧视问题。据学生反映,“校领导参加合影的两个班是文、理科精英班”,其它毕业班都没有参加合影,而是用PS技术合成的。如果反馈信息属实的话,就说明该校的教育理念和价值观都存在严重的缺陷,没有做到对学生一视同仁,而是根据成绩区别对待,甚至于连毕业照都选择性合影。这样的校领导,这样的价值观,如何能够得到学生和公众的认同?上梁不正下梁歪,又如何培养出具备社会正义感的合格学生?

  毕业照PS造假看似一件小事,却折射出学校的价值观错位,连这点小事都公然造假,其它方面更难以想象了。毕业照本来是学生对校园生活的纪念,也是告别母校的一个方式,可校领导PS合影的做法,却给毕业生们上了最后一课。这堂令他们终身难忘的人生课,将成为学生心中永远的污点。

  教育是终身的过程,并非只在课堂上,还存在于课堂之外,教师和校领导良好的言行举止、品德、素养、学识,都会在日常接触中,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让学生从中受益,反过来亦然。在北大学生所写的回忆文章里,都曾对当年的教师和校领导赞誉有加,他们的优秀人格甚至影响到学生的一生,亦令世人为之倾倒。相比之下,部分学校的教师和校领导做派,就显得太过卑下,难以成为学生的效仿榜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