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扶贫攻坚关键在循因施策方法对路
http://www.scol.com.cn(2017-6-3 7:4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下旬的一天早晨,在富顺县飞龙镇新安村蚕茧收购点,背着背篼挑着萝蔸的村民已排起了长队,验茧定价、过称付款繁忙有序,揣着钱往家赶的、背着茧来排队的穿梭不停。(6月2日《华西都市报》)

  四川省富顺县飞龙镇新安村地处边远、条件恶劣。由县农牧局精心选派的畜牧研究生李春枚,作为该村第一书记,循因施策、方法对路,把蚕桑产业作为该村精准脱贫突破口和持续增收奔小康抓手,全力实施产业扶贫,取得良好的扶贫攻坚成效。

  循因施策,确保对症下药。扶贫攻坚最怕底数不清、目标不准、针对性不强。扶贫攻坚的前提是精准识贫,找准贫困发生原因。李春枚经过2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发现富顺县飞龙镇新安村交通、水利等基础条件十分落后,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绝大多数劳力外出,是典型的老人儿童留守村。在这样的村扶贫,不能好高骛远、华而不实,必须脚踏实地、立足实际。李春枚认为,全村无稳定经济型产业收入,但有存活较好的“四边桑”300余亩,全村原养蚕户达90%以上。发展蚕桑产业,是李春枚开出的脱贫处方。

  循因施策,确保因地制宜。贫困村往往“贫”在没有致富渠道,“困”在没有产业支撑。蚕桑产业不需要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肥、水、地要求低,还可当年栽种当年见效。新安村发展蚕桑产业,可行、易行。但是,由于村民的蚕桑技术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蚕茧质量差价格低无利可图,现养殖很少。为解决蚕桑技术落后的问题,李春枚协调县农牧局选派蚕桑中心主任、农技师朱德高驻村专职发展栽桑养蚕,向村民传授技术,激发了村民栽桑养蚕的积极性。村民们从栽桑养蚕中逐渐尝到了甜头,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循因施策,确保持续发展。扶贫不是让村民一时摆脱贫困,而是要让村民有长期稳定的收入。县农牧局农技师朱德高认为,新安村的蚕桑产业即便粗放管理也能30年持续增收,只要生产管理达到常规要求,大面积每亩纯收入起码在3000元以上,如果把蚕桑作为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标准化生产,每亩纯利润可达5000元以上。新安村已决定下步再发展300亩成片桑园,到2020年,全村盛产桑树面积可达1300亩,可实现全村年养蚕种4000张以上,产值70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富顺县飞龙镇新安村的扶贫攻坚说明,只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就能取得良好成效。新安村的扶贫攻坚,不失为一个循因施策、方法对路的范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