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城市闪耀人文光辉”重在塑“魂”
http://www.scol.com.cn(2017-6-2 14:3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要求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6月2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城市形象的美化、城市景观的改造、城市广场的修建、城市森林的打造,等等这些使城市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随之而来的是这种千篇一律的“美”,却让一座城市没有了乡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失去了归属感。

  事实上,各个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个怪现象,房产、地产开发商成为城市的主导,昔日的老字号不知去向,历史文化古迹不见踪影,留下来的只有那高楼大厦和满街的钢筋混泥土,留在人们脑海里的乡愁已经渐行渐远,历经磨练甚至是经过千百年打磨沉淀下来的城市人文逐渐消失。如何留住城市乡愁,让城市闪耀人文光辉,确实值得全社会思考。笔者认为,“让城市闪耀人文光辉”重在塑造城市之魂。

  保护好城市人文。城市人文魅力是城市在全球舞台上立足的资本,一个没有人文特色的城市是没有生机的城市,也是没有竞争力的城市。保护城市人文实则是保护城市独有的个性,比如人文历史丰富的成都,为什么被称之为“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那是因为成都独有的休闲文化以及宽松的创业环境,造就了成都成为一线城市的城市品牌。因此,对城市文化遗产和人文历史的保护值得每座城市的重视。在旧城改造、城市拆迁中,对那些散落在城市当中的人文遗产加以保护,体现传统人文与现代人文的融合。让城市处处闪光历史人文与现代文明。

  传承好城市人文。文化传承是实现人文美的主要方式。近年来,不仅是成都,还有苏州、杭州、西安等城市已经成为人文传承的成功典范。素有天府之国的成都,那古色古香的宽窄巷子,成为城市怀旧和深度旅游的人文休憩的成功结合。还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那犹如历史卷轴的小街小巷,蕴藏了城市的独特内涵。而这些成功典范的背后,体现的正是城市规划、建设上的以人为本,以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通过规划建设改善城市形象,通过人文传承提升城市品位,既增强了城市居民获得感,又提升了城市综合竞争力。

  创造好城市人文。城市不仅是经济、文化中心,更是“人居中心”。城市品位的提升需要城市人文的创造,而美丽的城市人文是一座城市自然资源和人文创造之精华的高度凝练。正是不断创造美丽的城市人文,才推动了社会进步,筑牢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石。当然,城市发展的过程也是这座城市创造人文过程。近年来,许多城市都提出了从“经济城市”向“人文城市”转型和跨越的发展思路,就是萃取城市文化精华,集聚文创资源要素,推动文创产业跨界融合,把创造美的城市人文视作为助推城市发展的软环境。以此让城市人文之光、人性之善、人情之美汇聚成以文化人、以德润城的城市灵魂。正如一支军队需要军魂,而一座城市的发展也应有灵魂,这一灵魂就是让城市闪耀人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