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房产证上加名,不应成为压垮婚姻的稻草
http://www.scol.com.cn(2017-6-30 7:4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8%的受访者会为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而顾虑烦恼。66.4%的受访者认为房产证上有必要写夫妻两人的名字。43.7%的受访者觉得在房产证上加另一方名字,会有利于婚姻稳固,24.6%的受访者认为不会。(6月29日 《中国青年报》)

  未婚夫拒绝在房产证上加女方的名字,导致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两个人分道扬镳,这不仅是电视剧里的情节,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茫茫人海,能相知相爱走到一起是一种缘分,很显然,无论房产证上加名与否,都不应成为压垮婚姻的稻草。

  动辄上百万元的房产,是普通工薪族无法忽视的经济支柱。因此,婚房的房产证上怎么加名,就成了未婚夫妻纠葛的问题。媒体的这项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受访者认可在房产证上加夫妻双方的名字,因为这有利于彼此的信任、婚姻的稳固。从情理上看,若男方全资购房,可以独霸房产证,加不加女方名字,是男方的诚意。不过,一般而言,女方是弱势群体,她们需要安全感。所以,女孩对房产证上无名分而担忧,是可以理解的。

  其实,很多情况是这样的:男方父母出资一部分,承担了按揭购房的首付,而剩余的购房款,则由婚后的年轻夫妻共同偿还。若如此,只署男方一个人的名字,则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通。要知道,漫长的还贷还是由年轻夫妻来共同完成,岂可随意过滤女方的权益?如果坚持房产证上写的男方一个人名字,难免会让女方耿耿于怀,甚至会出现婚姻危机。

  婚房的房产证上该如何署名,其实是不需要外人来指导的,端正了心态,房产证上加名自然就不成问题。若因一方在房产证加名的问题上过于算计,而错失良好姻缘,这将是一辈子的憾事。既然选择了对方做自己一辈子的伴侣,就不妨给对方多一些安全感和保障。其实,法院在实际判决中拥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即便是房产证上署了双方的名字,遇到婚变导致的家庭财产分割纠纷时,法院也会考虑实际情况,酌情判决。

  作为女方,若没有为婚房付出,就不必一定要在房产证的署名上追平男方。驾驭婚姻需要技术,处心积虑地算计,必然损失信任。如果房产证上加名真的成为了压垮婚姻的稻草,那么,恐怕也不会是男方一人的责任。所以,解决房产证上加名的难题,有时候需要双方都退一步海阔天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