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取消评比,“名牌”由消费者说了算
http://www.scol.com.cn(2017-6-29 8:1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过去各地政府大量的评比著名品牌、知名品牌,这扭曲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知名品牌和著名品牌应该在市场竞争中由消费者来认可的,而不是由政府来认可。国家工商总局已要求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暂停知名品牌和著名品牌的评比。(6月26日中新网)

  其实,早在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后,国家质检总局就发布公告,撤销蒙牛、伊利、光明三家企业液态奶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并重申今后将不再直接办理与企业和产品有关的名牌评选活动。但一些省、市、自治区还继续搞知名品牌和著名品牌的评比。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是这种评比有市场,一些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有一个权威机构来对其产品质量予以认可。

  评选一些奖项,树立一些行业权威的“排行榜”,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这种评比有着很大的“水分”,有的甚至是滥竽充数。现在很多名牌评比不是比产品质量,而是比关系、比路子,比票子,这种评比已失去了公正性、权威性和严肃性。近几年,许多所谓的“知名品牌”“著名品牌”屡屡出现问题,使人们对这些“名牌”是如何评出来的发生了质疑。政府主导名牌评比,其实质是用政府的信誉为市场中的某一产品担保,替这些产品和企业“背书”,从评比结果公布的那一刻起,政府的信誉就与产品捆绑在了一起,一旦产品出现什么问题,政府信誉首当其冲会受到影响。

  名牌不是用来糊弄人的“招牌”。产品质量的优劣,最终只能由消费者说了算,没有哪个产品的品牌是靠行政机构或其所属的中介组织人为评选出来的。一个产品好不好,只能用质量和信誉去发展壮大。产品质量好,服务好、信誉度高,就会口口相传,去购买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时间长了,自然就成了“名牌”。如果某产品质量不过关,就算通过一些不择手段,拿到了“名牌”这块招牌,但要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被揭穿,有的甚至出尽“洋相”。“三鹿奶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此,企业创“名牌”,还是要通过质量、服务和信誉等让消费者去评说。

  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省、市、自治区暂停知名品牌和著名品牌的评比之后,要防止一些人从中钻空子。由于企业的需求,由于金钱的利诱,一些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可能会把这种“名牌”评比接过来。由于这些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唯利是图,如果不加以取缔和限制,可能比之前政府部门搞的那种“名牌”评比更乱。就像国家统计局2007年取消了“全国百强县”评比之后,多个非政府机构从中钻空子,每年都搞所谓的“百强县”排名,而且搞了多个版本,让人误以为是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发布的。很多国家级贫困县也都被列入其中。如:2011年,新华社曾报道称,中郡所评选“全国百强县”时,有合作收费的情况,该年中郡所的“全国百强县”榜单中有17个国家级贫困县。

  其实,经过严格科学的调查,真正发布一些真实权威的企业或产品的排行榜,对国家政府部门了解行业发展状况,进行宏观经济决策是有很大帮助的。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如果在暂停评比后,能建立一套科学的信息发布体系,在“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下,发布一些产品的排名是有必要的。产品好不好,是否物有所值,让消费者说了算,国家有关部门只要真实地发映产品销量、质量、售后服务等排名就行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