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手镯被摔碎 店家更应负责
http://www.scol.com.cn(2017-6-29 8:0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一段“女游客在瑞丽玉石店试戴30万的玉镯,不慎摔碎,当场吓晕”视频在朋友圈广为流传,不少网友怀疑视频是假的。不过,经记者核实,这是真事,而且就发生在当天上午。(6月28日 东方网)

  一段“女游客在瑞丽玉石店试戴30万的玉镯,不慎摔碎,当场吓晕”视频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而店家动辄三十万的报价,也的确让旁观者惊出一身冷汗。虽然,摔碎手镯的游客需要为这件事情负责,但店家就真的毫无责任吗?

  首先,店家将价值如此之高的玉手镯放在外面,并没有进行任何保护措施。任何游客都可以尝试佩戴这个手镯,至少已经为手镯摔碎埋下了隐患。其次,手镯会摔碎,虽然有游客的无心之过,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相关保护措施的不完善,店家没有做到任何的预警机制,防止摔下的手镯能够不轻易破碎。所以,店家的疏忽才是手镯会破碎的必然因素,而游客只是偶然性。

  同时,这个手镯的价格定位并没有相关的权威机构介入,唯一给这个手镯定价18万的还是一个民办机构,并不足以让人信服。况且,商家对于手镯定价的随意性,也难免让人觉得后怕。毕竟,一个民间协会给出的价格和之前的30万相差甚远,也就难免给人一种店家漫天要价的感觉。对于这种情况,店家不仅仅要负保护不力的责任,还应该彻查其行业是否存在暴利的问题。如果随意要价,又不妥善保护玉手镯,更给人一种有意让人打碎来埋单的感觉。

  不得不说,店家没有对玉器进行明码标价,至少游客是在询问中,才知道这个玉手镯出价30万。也正是因为这个瞠目结舌的价格,才让她在慌忙取下来的时候,不小心摔碎了。对于如此高价的玉手镯,没有进行任何保护措施,也没有进行明码标价,更没有事前的提醒。店家对于玉手镯摔碎,更应该负主要责任。

  同时,针对玉器行业的自由定价,其中的水分有多大,也是一般外人不得而知的。所以,相关市场部门应该重点监控玉器行业,防止店家随意喊价和随意宰客,避免价值几百元的玉器漫天要价,这既是对玉器行业的一种有益监控,防止玉器行业的个别店家肆意妄为。也是对游客的一种保护,防止类似价值“30万”的玉器会被轻易打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