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养命钱”投资让人吃了“定心丸”
http://www.scol.com.cn(2017-6-24 9:0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动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安全可靠运营”,“发挥商业养老保险机构长期投资者作用,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不仅提出加快商业保险发展的措施,也对商业保险资金的运用方向进行了引导规范。(6月23日央广网)

  这几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不高。有关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特别是去年允许“养老保险基金”入股市后,社会各界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产生更多的担忧。养老金投资收益还不如银行同期利率,说明投资是失败的,投入股市那就更可怕了,说不定不但不能赢利,保本都困难,弄得不好还要赔本,这等于拿民众的“保命钱”当赌注。

  现在,民众的这种担忧没有必要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意见》,以确保资金安全稳健为首要考虑因素。在强化保险机构的资质要求,加强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的规章制度建设的同时,对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既要“管好”也要“用好”。《意见》提出,推动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安全可靠运营,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主要服务国家战略、投资重大项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设等等方面。这些方面大多是政府项目,肯定不会出现亏损,而且收益比较高,可以使那些“保命钱”得到不断增值。

  对于我们这个拥有13多亿人口、每年新增城镇劳动力1500多万人的大国来说,就业的弹性和灵活性越来越大,就业的新模式也越来越多,这已成为一种趋势。与之相伴生的则是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统计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人已超过2亿。这几年,广大民众对养老金能否有多大收益越来越关心,因为由于养老金有缺口,有关部门决定采取延迟退休、增加交纳比例等措施。如果养老金投入一些政府重大项目后,能有比较高的收益,那就用不着增加交纳的比例等等,也就没有必要担心退休后拿不到养老金了,民众心里更加踏实。

  养老金赚得起却绝对“输不起”,这事关乎就业养老等民生大事,关乎中华民族的发展未来。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养老金保值增值已刻不容缓。因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意见》,使养老基金不再盲目投资,守住了安全稳定的底线,也等于为民众守住了“保命钱”,民众可以吃“定心丸”,不用操心“拿什么养老”。(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