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卫监管再不能闭目“养神”
http://www.scol.com.cn(2017-6-24 9:0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调查发现,北京晟天健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晟医堂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打着“301医院御医研发”及某基金会送3000元补贴的幌子博取老人信任,再利用各种话术让老人高价购买这款名为301牌参茸倍力胶囊的保健品。而这款缓解体力疲劳的保健品不但被他们宣传成可解决中老年慢性疾病及风湿骨病、心脑血管疾病的“神药”,2到7天见效,在网上批发价仅60元-100元的该保健品,也被卖到了980元每盒(据6月23日《新京报》)。

  夸大保健品药用疗效,拉大旗作虎皮,将欺骗目标锁定中老年群体,高价兜售所谓的“神药”,事实上早就不新鲜。尽管像这两家公司等营销企业,利用各种话语术对目标老人进行“洗脑”,把所要推销的保健品药品等夸的神乎其神,甚至无病不治,但显而易见的是,如果不拉上真正的名医名院做幌子,很多老人并不足以动心。而这两家公司之所以把原本属于缓解体力疲劳的保健品“301牌参茸倍力胶囊”,包装成包治百病的“神药”,还能够打动老人并高价热销,就在于他们打着“301医院御医研发”和研发者是李炎唐教授的旗号,出于对解放军301医院和李炎唐教授的信任,老人们才慷慨解囊前赴后继的上当受骗。而事实上不仅301医院和李炎唐教授与该保健品没有任何关联,至今还在为欺诈者“背黑锅”。

  中老年尤其是老年人群体,虽然对解除自身病痛和养身健体有着强烈渴望,但既不会像年轻人一样易于冲动,无论自身经济状况如何优越,往往也多是“爱钱如命”,并不会轻易愿掏腰包,尽管营销人员采用话语术巧舌如簧,会通过“洗脑”让老人产生购买的愿望,但真正能让老人拿出不菲的养老钱去购买,主要还是取决于“幌子”的作用。普通患者尤其是老年群体,对部队医院和老教授医生往往有种近乎“迷信”般的崇拜与信任心理,对来自名院名医研发的药品疗效不会有任何怀疑,而这两家公司等某些欺诈营销企业恰恰抓住目标人的这种心理,通过“洗脑”和借助名院名医研发幌子等一套完整的诈骗流程,让众多老人不由自主的上当受骗。

  而被人当成的“幌子”实施欺诈营销的301医院和李炎唐教授,虽然明知替人背了“黑锅”也屡屡接到投诉,但却也只能表达气愤与无助甚至无奈。据该医院总值班人表示,早在2015年末,301医院就发表声明称,“少数不法分子冒用解放军总医院、院领导和专家教授的名义售卖各类所谓药品或保健品以骗取钱财,给广大患者带来了伤害,也给我院声誉带来了不良影响。”而据该医院掌握的情况,各地假冒301名义销售的假药有五大类30种之多,涉及糖尿病、骨科疾病、心血管病等多种疾病。尽管该医院除了发表声明,笔者并不知道其是否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或要求查处,但在合法权益和医院及教授形象严重受损的情况下,笔者更愿意相信他们注定不会“忍气吞声”,即使退一步说他们没有要求相关部门查处,监管部门是否就可以“民不告官不究”?

  很显然,面对众多假冒和侵权,作为受害人的301医院及李炎唐教授用发表声明和仅凭一己之力,根本就无法遏制这种现象和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实施欺诈营销的这两家公司等企业也不会拿他们的“声明”当回事,他们能够毫无阻碍的实施欺诈至今,明显违反广告法等相关法律的电视广告更够在众多电视台“狂轰滥炸”,没有履行任何批准手续的欺诈宣传书籍堂而皇之的出版和邮寄给各地老人,所有这些问题的焦点,无不指向的监管的“形同虚设”,而究竟有多少老人的养老钱、救命钱就这样源源不断的流入骗子之手,从晟医堂一家公司骄人的业绩中就足以让人细思极恐。

  保健品能够成为坑遍老人无商量的“神药”,既不是骗子有神功,更不是301医院和李炎唐教授愿做背黑锅的“忍者”,归根结底是乏力的医卫监管在闭目养“神”,否则,社会不会出现“神医”,保健品保健品更不可能成为“神药”,市场任何“妖魔鬼怪”也都会无处遁形。(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